個人理財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2019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指出,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1歲,規畫61歲以上退休者占48.8%;而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以「自己儲蓄」為最多,占78.9%,其次為「新制勞工退休金」(61.8%)以及「勞保老年給付」(46.2%)。

由上述統計可以看出,台灣民眾對退休生活費,愈來愈有靠自己最優先的想法,但很多人往往談到退休就害怕,覺得準備不易、會影響現在的生活品質、不知道該從何做起。唯一國營的保險公司、臺銀人壽表示,退休規畫的核心要素,就是「現在的自己,幫未來的自己做準備」,離退休時間點不一樣的不同族群,對退休規畫應有自己的想法。

再過5年就退休的屆退族:保守為上,檢視退休規畫完成度,打造現金流

因為再過幾年就要退休,所有的準備都不能輕忽,建議屆退族應將自己的資產逐漸配置以保守的金融工具為主,同時檢視目前的退休準備完成度是否有按照之前的規畫進行,另考量退休後要有穩定的現金流,建議可以年金險為主軸,讓過去累積的資產,慢慢成為退休生活的基底。

再過10年就退休的熟齡族:抓緊退休前黃金期妥善規畫,別忘了醫療準備

與屆退族相較,熟齡族離退休還有較長的時間,也較有餘裕。臺銀人壽建議,屆退族應抓緊退休前的黃金規畫期,妥善準備。例如可透過儲蓄險或利變型保單放大資產。另外提醒熟齡族,別忘了退休後的醫療費用,建議可透過住院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險與長期照顧險做好完整準備。

還有20年才要退休的壯年族:長期投入做好退休規畫

因為離退休時間仍長,相較熟齡族與屆退族,壯年族有更多的時間思考、準備自己的退休人生。可難免會碰到資金有限,或做了退休準備就影響現在個人或家庭經濟的窘境。建議壯年族可透過長年期投入繳費的保單,例如儲蓄險或投資型保單,一來用時間換取空間,長期投入累積資產,二來是分期繳費較能減輕準備的經濟壓力,讓壯年族在不影響收支的情況下,更有動力為自己將來的退休生活做準備。

資料來源:臺銀人壽

退休規畫的好幫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