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對很多人來說,2020年是個充滿驚奇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部分保險業務員拜訪量變少,很多單位的人力與業績都衰退了,但對中國人壽應許通訊處來說,2020年按部就班,隨著公司轉型工程的藍圖推進,1~6月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54%、人力翻長一倍,談起這逆勢成長的驚奇之旅,徐苓芸表示,除了感謝公司轉型工程,引領了一條通訊處發展的康莊大道,也身先士卒帶著單位同仁都朝著同一個正確的方向前進,她更由衷感念全體應許夥伴都願意相信,「相信持續做對的事,好事自然會發生」。

因為願意給新人機會,讓他們在保險業定著、發光發亮,在徐苓芸的帶領下,應許通訊處成立5年至今,榮獲中國人壽各項競賽大小獎項無數,成為朝著標竿直跑的優異楷模。她相當感謝公司在轉型過程中給予機會與資源,讓她與應許每位夥伴善用數位化工具,不斷強化增員與銷售能力、持續轉型成長;期許未來,她希望能讓更多人進入應許,在此圓夢且美好。

3步驟與「i-Agent」系統大數據選才,增員新人更上手

徐苓芸說,保險業務是人的工作,增員穩定自然能累積業績。應許通訊處的增員策略是「全體總動員」,透過簡易的步驟搭配公司「i-Agent」系統,讓新人成功加入。

應許通訊處將增員分為3大步驟,首先讓夥伴提供適性測驗給準增員對象,她說這個適性測驗是中壽「i-Agent」系統獨家開發,透過大數據選才,讓夥伴對方接觸時更能快速拉近距離、創造話題;讓夥伴更了解準增員對象的優點與盲點,未來在新人加入單位後因材施教,幫助他們融入業務工作,建立自信強化定著率。

透過iAgent系統設計一連串的增員流程,鼓勵準增員對象參與單位舉辦的活動或課程。當對方來到單位,徐苓芸就會親自出馬,帶他了解壽險事業,了解單位、邀請加入「應許」大家庭。

公司數位資訊創造話題、新人打前鋒、團隊做總結,讓應許通訊處增員按步就班一路前進。為強化準增員對象考取證照的合格率,徐苓芸更特別安排考照夜訓班,她不僅全程參與,更提供晚餐、飲料甚至全勤車馬費,讓準增員對象安心念書考試,光是2020年至今就結訓了100人,及格率從30%提升到近100%,大大增加單位的增員動能


不受時間限制的e-learning數位學習,以耐心等待新人成長茁壯

但人進來了,要怎麼幫他定著、穩定發展,就是下一件要事。徐苓芸也善用公司數位資源與單位文化,幫助新人定著。

徐苓芸表示,公司的「i-Agent」系統,讓新鮮人循序漸進有效成為全方位業務菁英,提升客戶管理及有效增員。獨特的e-learning系統,打造多場域的學習環境,讓業務同仁學習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隨時隨地自我充實,強化自己的專業能力。

除了善用數位化,徐苓芸也調整自己對年輕人的態度。「我們那個年代加入保險業,願意慢工出細活、聽話照做;但現在的年輕人不一樣,比較講求速成,所以跟新人溝通的方式要跟著改變。」

首先是一件事多次溝通、講得淺白易懂不繞圈子。再來是拉長對他們的觀察期,從過往的三個月拉長為一年,等於用「時間換取空間」,用耐心培育新人成長茁壯。

另外,徐苓芸也運用應許通訊處「手心向下」的團隊文化讓他們加快融入速度,她說「手心向下」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要求新人付出自己的本職,每天正常出勤、百分之百參與單位的會議與課程,這是新人自控紀律的第一步,若能做得好,代表已做好在保險業扎根的基礎。

手心向下,主管無私給予讓新人成長

在新人成為主管後,就來到「手心向下」的第二層:給予別人希望,分享自己克服業務工作瓶頸與障礙的經驗,告訴新人如何創造好的績效與表現。第三個層次則是無私的給予希望與藍圖,讓新人知道眼前的主管就是自己未來的樣貌,向成功者學習,主管則會不求回報的給予、幫助新人晉升定著。

但什麼是無私、不求回報?徐苓芸說幾年前有位女同事,因為欠下約20萬元的卡債整日愁眉苦臉,也影響到她的業績表現。但她的直屬區經理認為這位女同事是值得培育的重要人才,於是在了解她工作卡關的原因後,區經理二話不說替她還清所有卡債,甚至還說了「妳不用還,我希望接下來妳能更自由的工作。」結果這位同事解決經濟問題後,表現果然讓人刮目相看,工作績效優異,不僅還錢給經理,還達到年薪百萬的目標,甚至出任應許通訊處經委會的執行長,「若是當時經理沒拉她這一把,她可能就脫落了。」

信仰堅定的徐苓芸自許是神的職人,帶領團隊一路成長,讓夥伴在團隊找到定位。她也很感謝團隊成員的付出,「單位很多夥伴從20年前跟隨著我一起打拚,彼此間就像兄弟姐妹一樣,讓單位猶如家庭一樣溫馨、互相扶持,有他們,才有現在的應許通訊處。」

應許通訊處成立以來都會在每年第四季檢視今年目標、做最後衝刺,然後設定明年目標,徐苓芸說今年應許通訊處有63組成員,明年的目標就是100組,讓更多人進入應許、圓夢成長。

中國人壽應許通訊處_徐苓芸處經理

入行資歷:22年
單位人力:178人
個人與單位得獎紀錄:
1. 中國人壽109年度高峰表揚會_通訊處經理組大聯盟第一名
2. 中國人壽108年度極峰表揚會_通訊處經理A+組第十二名
3. 中國人壽108年度高峰揚會_組織培育通訊處經理組第四名
4. 中國人壽107年度極峰表揚會_通訊處經理A組第四名
5. 中國人壽107年度高峰表揚會_通訊處經理A組第九名
座右銘: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