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尚未塵埃落定,再加上有中美貿易戰未歇、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三大法人出手意願不明,使得近期台股盤面氣氛膠著,空手者想進場卻擔心套在高檔,又怕不進場布局會錯失第四季台股上漲行情,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勝券在握?

從四面向看台股,值得中長線布局

安聯資深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台股短線呈現量縮震盪格局,但中長線來看,台股極具投資吸引力。首先,從評價面來看,目前台股本益比達18倍,相較於歷史平均16倍來看,雖然高了一些,但是與其他成熟市場的本益比高於標準差2~3倍來看,台股並未太貴。

第二,台股的殖利率達3.5%,與全球股市殖利率2.5%相較,還是有明顯有利可圖,對於外資法人在做全球布局的時候,台股的高現金殖利率依舊會吸引外資法人布局。

第三,從基本面來看,受到肺炎疫情的衝擊出口和消費,行政院主計處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至1.56%,但相較於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全球經濟負成長4.4%、美國負成長4.3%、日本負成長5.3%、歐元區負成長8.3%來看,台灣的成長率預估表現居前段班。

第四,根據統計數據顯示(見下圖),1971年以來,投資台股的正報酬年度較多,其中35個年度都是正報酬、勝率達71.4%,負報酬的年度僅有14次,低於3成的機率。


挑隊台股基金,創造超額報酬

既然還可以加碼台股,接下來就要思考「買甚麼?」以及「該怎麼買?」現階段盤勢震盪、個股操作的難度增加,建議透過台股基金來建置部位,把投資的專業交給專家團隊,投資人只需要定期定額即可在行情上漲時,享受豐碩果實。

至於該怎麼選台股基金?蔡明潔認為,今年三月全球大股災、再加上新冠肺炎的干擾,全球股市都受到衝擊,因此建議在用「報酬率」篩選台股基金的時候,期間不宜太短,可以「3~5年」的績效為主,搭配「3個月」、「今年以來」的績效,挑選出短中長期都名列前茅的基金標的。

此外,基金的報酬率還要能創造超額報酬,以「安聯台灣大壩」、「安聯台灣科技」、「安聯台灣智慧」等三檔台股基金為例,無論短中長期的報酬率表現皆能打敗大盤,替投資人帶來高於台股平均報酬率的獲利。

資料來源: Lipper、台幣計算; 資料日期: 2020/9/30,定期定額以每月月底為扣款日,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定期定額+自動停利,加速達到理財目標

最後,蔡明潔提醒,投資人可以善用停利機制來確保獲利,舉例來說,投資單一國家或產業型基金,可以設定8%~10%為停利點,若是全球股票或平衡型基金停利點則設為5%~7%。

因為從歷史經驗來看,台股從2008年以來有7次停利機會,假設投資人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設定10%就獲利了結並再持續定期定額,如此反覆操作,則本金加獲利可達到50萬元。

為此安聯投信也首創「獲利金額停利」的機制,投資人可以自行設定停利點,系統將獲利自動入袋,例如設定「報酬率10%」或是「獲利10萬元」就自動買回或轉申購,確保落袋為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