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進入第四季,外資在美國大選前縮手,以致台股陷入盤整格局;再加上還有新冠肺炎、中美貿易等不確定因素干擾,短期台股將陷入波動,待美國大選結果抵定,股市將反映基本面。屆時台灣將受惠於防疫有成,還有中美貿易的轉單效益,中長線走偏多格局,現在提前布局對的產業,就有機會掌握致勝先機。

台股十月上漲機率高達90%

根據統計,台股近十年來每逢十月上漲機率高達90%、平均漲幅3.2%,包括半導體產業、金融保險股及化工、鋼鐵等,在過去平均第四季的表現都具備「漲相」。

不過,短期內有幾項干擾因素,包括美國大選的結果,再加上歐美疫情再次升溫以及美國密集發布財報,都會影響外資出手力道,預估近期台股仍不脫震盪整理格局,市場機構法人及主力仍可能採取觀望的態度,台股挑戰「萬三」不容易,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的箱型整理。

預期台股將持續一段時間的箱型整理,在這段期間,可以留意投信選股方向,挑選具備利多題材的族群,有機會逆勢突圍,又或是在盤勢較明朗時,可以優先搶收獲利果實。

選股不選市,逢低布局台股基金

群益投信表示,展望第4季,美國景氣穩定,隨著經濟步入常軌,未來12個月的企業獲利可望轉向正成長;再加上低利率政策、資金行情未退,在流動性充沛的情況下,股市仍可期。

建議選擇下半年業績展望佳、明年具題材性的個股來擇優布局,電子族群方面看好半導體、伺服器類股,傳產方面可關注第四季傳統旺季的汽車零組件族群及生技產業表現。

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在盤勢震盪期間投資個股的風險較高,因為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干擾;建議用定期定額布局台股基金的方式,交給台股專家及基金經理人選股,分批進場累積台股部位。

而穩健保守型或是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投資人,則可選擇台股平衡基金,透過股債平衡布局,股債兼備,進可攻退可守,在資金配置上較為靈活,可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在市場走升的時候,能夠把握投資契機,在高檔震盪時,亦能掌握穩健報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