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無論是新屋裝潢或是要將老屋翻新,要實現心中的夢想宅總是令人雀躍,然而關於室內設計與裝潢的專業性知識實在太多,對新手來說,不僅難以全面性了解清楚外,一旦與室內設計業者彼此的資訊不對稱或是一時的疏忽,更會讓美事演變成大糾紛。其實,要讓心中理想的夢想空間落地並不難,看完這篇文章,新手也能快速變裝潢行家!

買房、換房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件非常重要的人生大事,然而往往在進入裝潢階段後,產生糾紛時有耳聞;事實上,裝修房子是人生中不輸給買房子的大事,如何找到值得託付的設計師,打造嚮往已久的夢想住宅,對每一位新手而言,都是相當大的考驗。

好人自己的辦公室,主題是荒涼的浪漫。

室內設計需在買房時超前部署

在網路上有極高的聲量及好評,並獲得「2018 ID Recommended Award室內設計大賞」、「華騰獎2018-2019年度亞太華人作品大賽住宅公寓空間獎 金獎」、「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私人住宅設計 台灣得主」殊榮肯定的好人設計,擔任主任設計師的林殷如表示,「一棟好的居住空間應是由內而外,看不到的細節更重要,千萬把別室內設計看成附屬,它反而是賦與空間靈魂與生氣的重要關鍵,也是夢想屋是否能成形的重點。因此,會建議所有不管要買房還是要換房的人,最好在規劃買房時,就先把室內設計的想法及費用一起考慮進去。」

費時耗工的火頭磚牆呈現正統工業風。

而針對層出不窮的室內設計糾紛,加上室內設計琳瑯滿目的建材、專業知識與術語,新手究竟要如何在第一次就輕鬆上手,林殷如也提出建議。

「一般而言,容易產生裝潢糾紛的階段是設計過程,其次分別為驗收時、施工期間,其中,在設計溝通上與設計師的合作中,最容易因為認知落差產生裝潢糾紛。」林殷如補充。

每個成員皆需參與,藉由事前「需求表」讓想法真正落地

為了減少溝通的認知落差,好人設計精心推出業界獨創的「需求表」,讓每一個客戶在正式進入設計及工程時,先了解真正的需求所在。

這張事前「需求表」的特別之處,在於協助客戶釐清自己及家人要的是什麼?首先要了解預算及屋況,再來考慮是否真的需要請到設計師還是其實簡單裝修就好?及哪些家俱是真正需求等,透過逐一的項目盤點,讓所有的參與者達成共識。林殷如說,「也就是說,要完成這張需求表,不能只有一個人做代表,倘若是家庭要裝修,我們便會強烈要求所有的家庭成員都必需要參與,這樣的作法,是因為我們想要謹慎運用客戶的預算,讓每一分錢都能運用在刀口上之外,更重要的是,每個成員若能深度參與居住空間規劃、家具挑選、布置等,才能讓居家風格更完整。」

極簡例落單身男子住家。

藉由需求表的引導,讓客戶可以先清楚了解裝潢預算是對應屋況而定,風格反而不是重點,屋況和需求契合度才是重點,也就是說,屋況和需求契合度決定預算高低。

除了透過需求表先凝聚共識外,好人設計也會要求客戶將所需要的傢俱挑選、配置等,一一羅列及進行討論。「像是沙發擺哪,對面的電視牆夠不夠寬?廚房放得下冰箱嗎?房間能放得下大床嗎?這些細節看似很平常,卻攸關心中理想的住宅是否能真的落地,很多人對於裝修都有滿腔的熱情想法,甚至想藉此大行採購新傢俱,卻忽略現實的屋況及進行既有傢俱的盤點,這也是造成落差並引發糾紛的原因,這些工作看似繁瑣,也會花費相對長的前置溝通時間,我們卻相當堅持所有的客戶都必需先完成,我們才會合作。」林殷如強調。

空間中的一個盒子塑造工作與生活的分界線。

透過表單層層把關,才能確保成品最接近理想狀態

而在進入驗收及施工階段,林殷如也建議新手一定要要求設計公司給予對應的平面系統圖、立面系統圖、材質說明、預算書及施工進度表等缺一不可,最好還要請設計師詳細的說明設計圖的內容,「這些表單看似繁雜,其實是確保雙方的權益,避免口說無憑的情況,同時也避免到時送來的建材,發現廠牌、型號與估價單不符,甚至造成安裝後無法退貨的窘境,都為時已晚。」

之所以會如此謹慎並不厭其煩地反覆事前溝通對焦的重要,林殷如表示這是因為自己好友曾遭遇到設計糾紛所致,也促成她出來創業時,期許好人設計要秉持著「做好人」的經營理念,為每一個客戶做好預算配置及品質把關,甚至讓完成作品最接近客戶心中的理想狀態。

用系統櫃和木工搭配,呈現微奢華的電視牆。

而好人設計除了提供業界獨家的需求表及完善的諮詢顧問服務,在過程中也恪盡監工之責,於施工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與客戶進行謹慎的盤點外,為了讓更多人能夠對於裝修快速上手,好人設計也在臉書專頁提供《好人教學》,協助大眾更了解基本的裝修概念和專有名詞,與設計師或工班溝通變得更順暢。

「不管是買新房或是舊房翻新,裝潢總是發生在人生階段的重要時刻,好人設計誠摯地希望能為重要時刻賦予更多意義,也用設計凝聚共識、解決問題,這才是室內設計最重要的使命所在。」林殷如期許。

用強烈的顏色和造型弱化樑柱壓迫感。

了解更多:好人設計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