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翻開台灣近年政府統計的十大死因排行,可以發現像是癌症、中風、呼吸道疾病與事故傷害等重大傷病,仍盤踞在前幾名,這些重大傷病,不僅會帶走我們或親人的生命,也會對家庭造成不小的影響。因此近年保險公司推出重大傷病險,希望能轉嫁重大傷病產生的個人與家庭風險,但什麼是重大傷病險?什麼情況下會理賠?以下特別整理民眾對重大傷病險常見的問題,詳細分析解惑,帶你一起了解!

Q:為什麼重大傷病險很重要?

A:因為重大傷病像是癌症、中風、洗腎、失智等容易造成個人或家庭的龐大經濟支出,而這個支出不僅只有醫療費用,還可能包含了罹病後的調養身體所要花費的保健開銷,以及無法工作而產生的收入損失等,這些都不是小數目。

為能減少對家庭經濟的影響,讓家人能維持生活現況,不做太大的改變。因此建議可以透過規畫重大傷病險來填補這些費用的支出;此外,重大傷病險的保險金多為一次給付保險金,保戶可依個人治療方式及實際需求來運用資金,更有彈性與調配性。

Q:聽說重大傷病險定義明確易懂,是真的嗎?

A:這麼說沒錯!為了讓保戶更便利,重大傷病險採取了一個較為明確的審核方式,就是只要是符合保單條款約定重大傷病項目,並取得全民健康保險核發之重大傷病證明或區域醫院以上符合當時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之診斷書及當次「重大傷病」病歷摘要等證明文件,就可以申請重大傷病險的理賠,這算是一個相對好懂、易理解的定義。

癌症、急性腦血管疾病、慢性腎衰竭都屬於全民健保重大傷病項目含括的疾病,重大傷病險保障了其中22大項重大傷病,且若將來全民健保重大傷病的項目有所變動,只要符合契約訂立時及有效期間內被保險人診斷確定當時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之重大傷病項目,一樣有保障。

Q:我看網路上有定期型與一年期附約型2種重大傷病險,有什麼不同?

A:定期型與一年期附約型的差異,主要在保費計算方式不同,定期型是限期繳費並提供特定期間內的保障,保費費率平準;而一年期則是採自然費率,每年所繳保險費依續保當時之費率及年齡重新計算保險費,最高續保依保險契約而定,一般可續保至80歲。定期型適合預算中等及想要定期定額繳保費的人,若預算較低但又想強化特定期間的重大傷病保障,則可選擇一年期。

Q: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廣,投保以後就不需要其他險種的保障了嗎?

A:不能這麼說哦,雖然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廣,但並不是全面性的,像是心臟相關疾病就沒有包含在內,所以民眾在檢視個人保障與需求後,若發現自己家庭有心臟相關病史,或希望保障範圍更全面,除了投保重大傷病險,也可以視預算與需求加保附約來擴大保障,例如附加與心臟疾病相關的附約及實支實付險等,擴增自己的保障網,只要多用一點「心」,就能用保險守護自己與家人的未來。

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110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六段288號16樓
免付費服務及申訴專線:0800-000-662
網址:http://www.transglobe.com.tw

全壽行宣A110275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