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2020年11月3日舉行,此次是美國的第59屆總統選舉,但卻備受重視,原因是2016~2020年川普在任期內做出了不少影響國際的重大決定,最主要的就是與中國的貿易戰,疊加今年意外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這兩個領域會是後續執政者首要面臨的重大議題。

比較兩位候選人政策方向,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是較為溫和的,認為美國經濟是建立在由勞工與工會組成的中產階級,支持調高最低工資、平價醫療、綠色能源,未來將會對大型企業及富人加稅…等,對一般大眾較為友善,重視社會福祉。至於川普則是典型的資本主義者,重視經濟及效率,追求美國利益最大化,退出不符利益的國際組織、對其他國家加徵貿易關稅,自家企業則計畫再推出新一輪減稅。

美國芝商所客座講師王友民表示,從國外統計民調來看,拜登一直維持著小幅領先,但川普的風格造就其支持者態度更為死忠,跑票機率較低,支持率也一直都相當穩定,尤其對金融市場來說,雖然川普態度強硬,對於貿易戰完全沒在客氣,而拜登較為溫和,支持國際自由貿易,對股市而言可能會是短空長多,但金融市場不喜歡意外,可能還是傾向重視股市表現及企業利益的川普居多。

大方向不變,但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王友民說,選舉結果出來前沒有人可以確定誰能當選,而且愈接近選前,在野黨為了不讓執政黨拿出更多成果,幾乎都會否決任何政策,例如新一輪刺激法案就正在難產,但可以確定的是,維持低利及寬鬆的貨幣環境是不會改變的,熱錢仍在四處流竄,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規模從4兆美元擴增至7兆美元,佔GDP比重來到36%左右,但對比歐洲及日本仍偏低,不排除未來還會進一步擴大購債計畫;事實上,目前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約在0.6%~0.7%,相比日本、歐洲主要國家為負利率高出不少,因此,美國政府每天為國債所支付的利息,超過日英法德等國家數以倍計,但總債務卻還沒有比這幾個國家加起來高!


但是,王友民強調,有一個重點要知道,美國利率可以無限趨近於0,但卻不能實施負利率,原因是美元作為世界各國和地區外匯存底比重超過6成,把歐元、日圓、英鎊、人民幣、加元及澳幣等加起來也不及美元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說,只有美元才是當今地球上唯一的、真正的世界貨幣,是其他任何貨幣價值的基準,也是世界金融秩序的基礎!如果今天美國實行負利率政策、美國國債降成負收益率,美元相對其他貨幣將不具優勢,大量資金將撤出美元市場,美股、美債市場將掀起巨大海嘯,並波及全球與美元掛鉤的金融體系(幾乎就是殃及全球了)。

結論來說,依目前大環境,我們可以推估出美國國債殖利率的天花板跟地板大概在哪,而美國芝商所也有2年期、5年期、10年期及30年期美國國債期貨商品供投資人選擇,發行量、到期日、存續期間都不同,期間愈短對利率則會愈敏感。前段時間中國曾放話要賣掉美債,美債也是兩國衝突中的關鍵商品之一,值得觀察。


了解更多投資走向>>>

延伸閱讀
美元指數不斷破底的隱憂與機會>>>
交易避險兩相宜,淺談外匯選擇權>>>

小檔案_王友民

本文內容採訪王友民老師。現任:美國芝加哥交易所指定講師、科智聯合會計師總經理、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
王友民外匯教室:https://wangyeoumin.com/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