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每到秋天,就會想到唐朝詩人張繼所寫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詩中提到的霜天寒夜、江楓漁火、孤舟客子等景象,對現代的台灣人來說難以體會,但我們可以藉由滿山的楓紅,與詩人一起吟詠「天涼好個秋」。

提到秋天,楓紅是代表作,特別是位於海拔較高之處、整片原野山林皆被楓染紅的景象,最是教人心醉神迷。全台由北至南,預計從十月中旬開始到十二月中旬,想要在秋葉楓紅間散策,現在就來開始規劃!

北部:陽明山,搭公車即可達

搭公車至陽明山公車總站,步行至前山公園,即可看到成排的楓紅。建議帶張野餐墊、輕食,坐在樹下享受靜謐的時光;還可以到一旁的公共溫泉浴池享受免費的裸湯暖身。

同樣搭公車即可抵達賞楓處的還有烏來,搭到公車總站,步行3分鐘即為烏來老街,可享受美食之後,再步行前往烏來瀑布風景區,沿途即可看見秋楓,襯著飛濺的瀑布,增添秋意。

中部:奧萬大,楓葉的故鄉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擁有「楓葉故鄉」的美名,園內孕育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走往森林步道銜接楓林步道,途經奧萬大吊橋、森林教室、九芎林,總長1400公尺。腳下是萬大溪貫流而過,可聽見潺潺流水聲;遠望楓紅滿山,層層疊疊的楓紅,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朝聖。

南部:阿里山,全台唯一高山鐵道楓紅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全台唯一高山鐵道楓紅,搭乘檜木車廂,穿梭在古木與楓紅間,360度的環繞山景以及遍地撒落的楓紅地毯,往往成為攝影專家的追焦標的。特別是僅在十二月限定的賞楓列車,以阿里山賞楓季為主軸,結合在地資源以及生態景觀,一邊搭乘阿里山小火車一邊聆聽達人分享,深度感受阿里山楓葉祭的魅力所在。

東部:宜蘭太平山、明池,賞楓兼賞神木

位於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太平山其實從夏天就已經開始變色了,直到秋天再轉為火紅顏色,滿山滿谷的楓紅,會讓人誤以為來到日本嵐山。可選擇兩天一夜的行程,白天漫步在原始森林步道,欣賞翠峰湖日出,夜宿太平山莊,盡享台灣山林之美。

明池美如其名,每到秋天,楓紅與落羽松所顯現的黃、紅、綠三色交疊倒映在池水中,再加上飄渺的山嵐,恍如人間仙境。建議夜宿山莊,隔天一早可以搭乘接駁車前往神木園,漫步在近百棵上千年的紅檜與台灣扁柏中,大口呼吸芬多精。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