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各國政府財政與貨幣政策發酵,第二季債市普遍上漲,風險性債券資產表現相對強勁,市場資金持續回流高收益債市場。截至7月底,美國高收益債市場資金淨流入達347億美元,約為2019年全年淨流入的2倍。聯博認為,高收益債券市場迎來資金的主因在於,全球延續極低利率環境,加上市場情緒回穩,推升投資人尋求收益的需求。聯博固定收益團隊兩大經典收益策略,包含廣納收益來源的全方位高收益債券策略,或以信用債券搭配公債的槓鈴策略,協助投資人因應市況挑戰,掌握長期收益投資機會。

日前聯準會展現鴿派作風,宣佈「平均通膨目標2%政策」,暗示未來數年內的利率水準都維持在低檔,有助於支撐全球風險性資產的後市表現。但市場不確定因素猶存,投資人如何掌握收益並平衡風險?聯博集團全球多元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馬修.謝爾頓(Matthew Sheridan)表示,現階段的高收益債劵投資策略,首重多元分散,以全方位高收益策略(Multi-Sector Income Strategy),靈活配置美國、歐洲、新興市場與證券化資產,廣納具收益機會的券種,同時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降低單一市場或債券的衝擊。

謝爾頓指出,面對長期低利率環境,高收益債市仍具收益吸引力。截止至7月底,全球高收益債(美元避險)殖利率為6.0%^,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5.4%^與新興市場公司債殖利率4.5%^。對於有收益需求的投資人而言,若將高收益債券納入長期投資的配置中,可望為投資組合爭取較高的收益水準。


謝爾頓進一步表示,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與證券化資產都有值得關注的收益機會。美國高收益債券中,看好從投資等級降級至高收益債券等級的墮落天使,例如福特汽車、西方石油公司等,因其品質較佳且流動性充裕,在低油價環境中仍有發展前景。新興市場債券方面,不論是新興強勢貨幣債或者當地貨幣債,近期表現相對落後,價值吸引力浮現。另一方面,證券化資產中,信用風險移轉證券(CRTs)先前受到疫情影響,價格相對承壓,目前評價吸引力可望彌補虧損風險。

然而,對於風險屬性較為保守的收益投資人,不妨考慮「槓鈴式策略」(Barbell Strategy),一方面布局高收益債券等信用資產創造收益,另一方面配置政府公債平衡波動與風險。雖然整體投資組合的收益水準會略低於配置於單一信用資產,但波動風險較低。舉例來說(圖2),以截至六月底的指數數據來看,全部配置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為6.87%;若採50%公債/50%美國高收益債券配置,殖利率有3.58%。而全部配置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殖利率為8.37%;若採50%公債/50%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配置,殖利率可達4.33%。相較於投資公債、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或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券,皆仍具收益吸引力。


此外,採用槓鈴策略除了可平衡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之外,仍可望有不錯的長期報酬表現機會。以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的經驗為例(如圖3),若配置美國高收益債券,2008年報酬率為-26%,2009年報酬率為+58%;反觀若採槓鈴策略,2008年為-8%報酬率,2009年仍有+24%報酬率。


展望後市,謝爾頓認為投資人仍將面對動盪起伏投資環境,包含美國總統選舉、中美地緣政治關係與各國復工、返校情況等不確定因素都將影響市場走勢。但市場上仍不乏具吸引力的收益機會,收益投資人可選擇廣納收益來源的全方位高收益債券策略,或是布局信用債券與公債的槓鈴策略,掌握全球固定收益市場的長期收益機會。

關於聯博資產管理公司
聯博為全球知名投資管理公司之一,旗下管理全球各地客戶資產約6230億美元(截至2020年7月31日)。聯博透過以研究為導向的平臺,提供所有客戶與全球大型機構法人同等級的強大研究資源。營業據點分佈於全世界超過20個國家,提出各種在地、區域與全球觀點與專業知識。聯博擁有業界數一數二的基本面與計量研究團隊,300多名專業知識與經驗兼具的分析與投資人才,致力於發掘世界各地的投資機會。聯博亦提供完整的多元化投資策略,包括成長型和價值型股票、固定收益服務,以及複合式與資產配置策略。

風險聲明
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聯博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110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 02-87583888。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反映聯博於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資料提及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投資人不應以此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高收益債券之投資占顯著比重者,適合『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之投資人。投資於新興市場國家之風險一般較成熟市場高,也可能因匯率變動、流動性或政治經濟等不確定因素,而導致投資組合淨值波動加劇。個別有價證券僅為說明聯博投資哲學之表述,並非代表任何之投資建議。本文件所提之特定有價證券並不代表該基金所有買賣或建議,亦不應假設該等投資已經或將有獲利。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A|B] 是聯博集團之服務標誌,AllianceBernstein®為聯博集團所有且經允許使用之註冊商標。
©2020 AllianceBernstein L.P. ABITL20-0916-07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