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勞保年金改革即將在年底啟動,有可能會下調所得替代率,這代表勞保年金給付將會縮水,現在40歲以下的勞工朋友首當其衝,政府給的退休金越來越少;想要「樂退」,絕對不能只靠政府,勢必得提高自行準備退休金的比重。

一般而言,勞工的退休金來源主要有三個:一是勞保老年年金,二是勞退金,三是個人準備退休金。在勞保年金確定會縮水而勞退金又不可能增加的情況下,個人準備退休金一定要超前部署。

擴大退休金一:勞退自提

想要擴大退休金的規模,建議先做到「勞退自提6%」,勞退自提的好處不只能夠提高退休後每月可領的退休金,更重要的還有稅盾效益,因為自提的部分不計入所得稅,以一般小資族5%的稅率來計算,等同於7.5%的投資報酬率。而所得稅率越高的人,勞退自提6%的效益就越明顯。

擴大退休金二:定期定額

第二,還要提早透過有紀律的投資來完成退休金的計畫,選定長期穩健的基金標的,無論市場多空,定期定額加碼就對了,如此在淨值低檔的時候可以買到更多的單位,等到行情翻轉向上,報酬率自然就會比別人更快翻揚。

擴大退休金三:定期不定額

第三,特別是在波動加劇、震盪頻繁的時候,還可以搭配「定期不定額」,例如今年3月全球股災,若在這個時間點逢低分批買進,不但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一旦市場反彈,獲利也會跟著加碼。

擴大退休金四:選對標的

第四,選對標的,才能長期累積樂退基金。一檔適合作為退休準備的基金,必須長期績效穩健,這樣投資人才能放心把人生下半場的資金投入;同時,其投資配置股債兼備,藉由基金公司專業的研究團隊以及基金經理人的操作,幫投資人達到資產配置、風險分散、同時亦能兼顧報酬的效益。

以群益全民成長樂退組合基金為例,投資範圍涵蓋全球股票及債券基金,讓投資人買一檔基金,即可參與資金行情及經濟復甦的契機,同時搭配債券基金,等同於透過資產配置策略兼顧風險控管。

再藉由「日日扣」的功能,堅守「長期扣款、漲多停利、下跌不停扣、逢低加碼」的紀律,讓投資更有彈性、帶來更高的效益,讓投資人足以安心存錢、享受樂退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