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九月份以來科技股走勢較為震盪,主要是短線漲多後的技術面調整所造成。資產管理業者指出,觀察PMI、就業等數據顯示美國景氣最壞狀況應已過去,輔以聯準會9/15~9/16利率會議暗示近零利率政策將延續至2023年底,並允許通膨適度超過2%一段時間,鴿派的政策前瞻指引有助維繫景氣及金融市場流動性,儘管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股市波動可能加大,但科技產業在數位轉型需求加速的帶動下成長趨勢明確,看好科技股穩居中長線多頭主流,短線震盪提供加碼良機。

目前仍處於數位轉型趨勢的初期階段,潛藏龐大商機

科技產業最大的投資機會就是數位轉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9月15日發表演說時表示,在不確定當中,數位化是最確定的巨大機遇,如今數位化已成為企業活下去的關鍵,預估數位化進程將從原本的30~50年縮短至10~20年。

由於目前多數行業仍處於將科技更深入融入企業的早期階段,潛藏龐大的市場商機,根據研究機構IDC預估,2023年企業在實現數位轉型相關技術及服務的支出有機會突破2兆美元,其中,雲端運算將扮演關鍵角色,預估未來三年全球雲端運算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二成。

挑選基金,看績效也要顧風險

要選擇一檔高CP值的基金,除了看績效以外,夏普值也是重要參考指標,夏普值用來衡量一支基金所承擔的每單位風險可以獲得的超額報酬。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核備以美國為主的境外科技股票型基金夏普值,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1年、5年及10年年化夏普值皆較高,顯示經理人在每單位風險下,具備獲得較高報酬的能力,另外,就績效來看,該檔基金短中長期績效均優於同類型基金平均,穩健的表現也讓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為境外科技基金中唯二在理柏整體總回報、穩定回報及保本能力均獲得五顆星最高評級的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截至七月底在雲端概念股的配置比重超過三成,除了權值股亞馬遜、微軟之外,客戶關係管理軟體領導廠商Salesforce、從IT服務管理起家且可受惠於工作流程自動化趨勢的雲端軟體公司ServiceNow、電子簽章領導品牌DocuSign也都是基金經理人看好的潛力股。

新科技推陳出新,大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且翻轉了產業樣貌,隨著大數據時代來臨,科技股已成為投資人資產配置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建議已進場者續抱,積極型投資人可採取分批進場或以大額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取美國投資比重超過八成的基金,原幣計價年化夏普值,統計至2020/8/31,以一年夏普值排序。記者高富/製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