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社會,退休已是全民應積極重視的議題,但對年輕人來說,會覺得退休離我很遠,這件事以後再說也不遲;對中年人來說,上有老下有下責任重大,沒心力打理做退休安排。而對退休最焦慮的,當屬屆退族,但若之前都沒有準備,離退休愈近、心裡愈惶恐,不知道既有的一切能否應對退休後的瞬息萬變。

3位重量級講者齊聚合庫講堂,分享樂活安養精彩人生

為提升民眾對退休規畫的積極度、減輕對退休後的不安全感,合庫金控特別舉辦「合庫講堂 打造樂活安養精彩人生」活動,邀請知名財經專家夏韻芬、相聲大師宋少卿以及不老男神謝祖武現身說法,向近500位民眾分享自己豐富的樂活人生以及打造放心安養生活的寶貴見解。合庫金控總經理陳美足、合庫銀行總經理陳世卿也率領合庫金控高階主管連袂出席。

夏韻芬在講堂上指出,人生有6大怕,包含「怕老、怕死、怕生病、怕沒錢、怕孤獨、怕沒新戀情」,而其中老後的人生包含的項目特別多,像是現在台灣平均壽險已突破80歲,很多人認為退休金準備到這個歲數就就夠了,但這只是平均的數字,仍有人會長壽超此一歲數,這時準備的資金已用完了,該怎麼辦?

她也分享另一個老後常見的現象是,古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高齡帶來的長照壓力,卻讓現在是「家有一老必有一倒」,照顧者在肩負長期的照顧壓力下,會造身心交瘁、財力困頓的現象,因此不論在財務、醫療、長照等面向上,退休規畫都該超前部署,才有機會由自己充分決定、掌握未來的退休生活,達到樂活、開心的老後人生。

珍惜周遭、用保險預先轉嫁照顧風險,才能掌握人生不拖累家人

國寶級相聲大師宋少卿則表示,退休後生活要快樂,在於先了解自己心在何方,就能獲得快樂;除了自我理解,快樂也來自於與他人的分享與互動,他以「十年修得同船度、百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致理名言與在場的所有人共勉,想要每一天樂活自在,基礎在於能否珍惜、尊重關懷周遭的人事物,應打開自己的內心,傾聽周遭人事物的一切,同時把心中的快樂分享給大家,自己也會更快樂,樂活退休,如此便是美好。

不老男神謝祖武則表談到自己照顧失智母親的經歷,在照顧這條漫長路上,他說照顧者別事事跟被照顧者據理力爭,應該轉個彎想、讓彼此輕鬆一點,同時應適時向外求援,借助科技與外在資源,讓照顧者獲得喘息,行有餘力,他也提醒別因一個人、拖累一家人,所以他會透過保險未來轉嫁風險,在沒有後顧之憂的同時,也不因自己讓家人或下一代覺得辛苦。

安養信託讓老後人生變得安心,安全獨立又穩健

而三位講者也與合庫金控總經理陳美足、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一起對談,深度剖析怎麼透過自身規畫及金融工具保障未來的老後人生。周美足就分享「安養信託」的重要性與好處,它可以讓年長者的財產,透過銀行專業管理與運用,依委託人的指示處理,例如想要每月有固定的安養費或生活費要支出,就可由信託的銀行管理。

長輩若想把錢傳承給一代,又擔心將來資產被挪用光,也可以透過自益信託的方式,透過銀行管理、每月支給付長輩;或是每年移轉一些給下一代,期間長短可以依當事人來決定。「安養信託」具有安全獨立的特性,不會被強制執行、被債權人追討,也不會被有高齡詐騙的危機。而且安養信託不是有錢人的權利,以合庫銀行為例,資金門檻最低30萬就可以申請安養信託,也可以透過銀行財產管理與運用投資的孳息支付管理費與簽約費,既降低委託人花費,財產也能適度增值。

安養信託是「照顧新家人」,是完善長照計畫的一份子

郭慈安理事長則分享,台灣一年有13萬的人因照顧家人而離職,而長期照顧的時間無法預料,照顧者承受非常大的壓力,若有資源能協助其適度喘息,分享心聲與故事,相當重要。因此家總致力推動喘息咖啡,支持照顧者、鼓勵他們適度外出抒壓、滋潤身心;也推動新家人關係,將銀行安養信託政策、政府的長照1966視為新家人,協助長照家庭規畫照顧計畫。郭理事長亦謝謝合庫金控致力於社會回饋、守護照顧者,合庫金控旗下合庫人壽自2013年就與家總合作,只要投保合庫人壽買房貸壽險的保單,合庫人壽就捐300元給家總,給予最實質有效的協助。

在與會貴賓熱情無私地分享樂活安養的經驗,在場近500位的民眾歡欣地度過一段美好的下午時光,也體認到如何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保障做足超前部署,讓老後的每一天,都能閃耀著動人銀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