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買保單時,你最關心什麼事?是保單的保障內容有無符合個人需求?保費是否負擔得起?還是業務員提供的服務是否貼心?對很多人來說,買保單最關心的一件事,就是這家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是否健康、能否穩健經營不會突然倒閉或轉賣。

財務健全是保險公司給予保戶的信賴感,也是對保戶的承諾。但保戶要從何了解與自己接觸的保險公司,財務是否健全呢?可以從3個面向來說,就是公司每一季公布的財報數字、RBC以及淨值比。

獲利年年成長,平穩累積自有資本

基本上有上市櫃的保險公司都會每季公布企業財報數字,當然是獲利年年成長最好,以成立20多年的三商美邦人壽為例,根據最新公布的財務數據指出,三商美邦人壽第二季稅後淨利逾8億元,上半年累計稅後淨利達14.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61元。

另攤開三商美邦人壽自2006年以來的財報,獲利一向穩定,幾乎是年年成長,僅在2018年因美中貿易摩擦,導致第4季全球股市震盪向下,單年度虧損3.1億元,其餘年度均是穩健獲利,累積至今共334.4億元,由此可見,三商美邦人壽是在平穩的軌導上穩健經營,以累積自有資本。


RBC、淨值比,三商美邦人壽均合乎監理需求

至於另一個觀察保險公司財務是否穩健的原則,就是資本適足率RBC(Risk Based Capital),RBC只是保險公司反映其所承擔的風險及考量其規模下,所需之最低資本額的計算方法之一,計算的結果可供主管機關衡量保險公司在這最低資本額的要求下,推估保險公司破產的機率會降到一定比率之下,並使可能的損失得以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而達到監理的目的。自2003年台灣保險業正式實施此制度以來,三商美邦人壽一直都有符合政府機關的監理標準。

至於在今年4月新納入的淨值比3%預警指標,三商美邦人壽6月底淨值比3.44%亦是符合規定,淨值為412億元、每股淨值17.38。

因應IFRS17,提供多元商品滿足客戶穩健財務

但保險公司的財務,不只看過去,也要看未來的安排,考量IFRS17將影響未來保險公司的財務穩定度,三商美邦人壽亦積極因應,除在2019年底向主管機關申請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衡量,目的是讓資產和負債同樣按照市場估價,2020年1月1日起適用後追溯調整使2020年初的淨值增加24.2億;今年底前將主動進行現金增資1.3億股,以充實營運資本,優化財務結構。

未來三商美邦人壽因應IFRS17,商品開發將著重於符合客戶需要的保障型與投資型商品,重點開發健康保險或傷害保險商品,以透過死差益獲得穩定獲利;開發長年期(含定期)繳費與美元保障型壽險商品,以獲得穩定現金流與降低匯率風險。透過多元商品的設計,滿足保戶需求,同時健全公司財務,讓客戶更心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