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職場上,最怕被老闆Fire(開除)!但今年以來,上班族都在討論「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此「FIRE」跟一般人理解的「Fire」不同,「FIRE」由美國知名電影導演史考特‧瑞肯斯(Scott Rieckens)提出,指的是透過財務自由、達成提早退休的目的。而想要不工作就有收入,最主要就是靠被動收入過活。

今年35歲的信用卡達人寶可孟(賴孟群),就是「FIRE」的追隨者,他計畫最快40歲就要財務自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先存夠錢,讓退休後的現金流足以支應生活所需,才是真正的自由。」寶可孟說。

現金流的來源可以是銀行定存、房租收入、投資基金或股票的利息所得…,然而,銀行定存利息不到1%,買第二間房來收租所需資金又太高,投資基金或股票門檻最低,基金定期定額更是只要每月3,000元即可。

想要在退休後,達到財務自由,必須先存一筆錢,投入一個投資標的裡,利用固定配息來創造現金流。配息型的基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配息型基金會在固定期間將收益發還給投資人,可選:月配、季配、半年配或年配,讓投資人不用再持續工作就有收入。其好處有:

好處1:創造被動收入

存入一筆錢至配息型基金,則基金公司會依投資收益的結果來分配利息給投資人,對於選擇月配息的投資人來說,每個月帳戶就會自動流入一筆錢,支應生活開銷。要想知道被動收入夠不夠用?得先算出自己每個月的花費有多少?再用年化配息率去回推要準備多少本金,才能夠每個月領到足夠的利息。

好處2:完成資產配置

配息型基金的投資標的除了全球型股票之外、也有以債為主、或是股債混合的平衡型基金,等於買一檔基金,就達到市場分散、股跟債都同時配置的目的,比較能夠因應市場的變化、增加投資報酬的彈性度。

不過要注意的是,基金配息會有稅負的問題(國內股利所得或海外所得);另外,有些配息型基金的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因此,在選擇配息型基金的時候,不能只看配息率,還要留意「淨值的穩定度」、「波動度是否小於報酬率」,才能選出讓你達成「FIRE」目標的好基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