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美國行之有年的理財運動「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近年吹到台灣來,由於越來越多人不想為了錢拼命工作,也不想要等到65歲之後才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因此希望藉由投資理財,提早達成「財務自主、提早退休」的目標。

在FIRE之前 得先做到兩件事

要實現「FIRE」,第一,清點手中資產,包括現金、不動產、股票、基金等投資部位,再減去所有的負債,即得出你的「淨資產」。第二,透過記帳,追蹤每個月的花費項目,看看錢花到哪裡去了?有沒有可以再節省的地方。

透過以上兩個步驟,至少可以掌握現在每個月的支出有多少,再乘以退休後的平均餘命,就可以算出退休金要準備多少才夠。例如,45歲的小美現在每個月的花費是2萬元,以台灣女性平均餘命84歲來算,小美至少要準備2萬*12*(84-45)=936萬元。

找出退休收入 並衡量通貨膨脹

第三,算算退休後的收入來源,對於勞工來說,主要有:1.勞保,2.勞退。上勞保局網站就可以查到老年年金給付金額,假設從25歲開始到65歲退休,退休前平均月薪達勞保薪資上限45800元,則65歲退休時可以領到28396元;勞退金則大約可以領到16,000元,兩者總計44,396元。

然而,勞保再過幾年就會破產,退休後能不能領到預期的金額還是個問號?更重要的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物價指數,台灣平均通膨率大約是4%,物價年年上漲、但定存利息卻不到1%,若單靠每個月16,000元的勞退金過活,不如不要退休。

善用基金理財 賺價差又賺利息

因此,談到退休規畫,「投資理財」絕對是關鍵,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又能帶來穩健收益的投資標的,就有機會讓你達成「FIRE」的目標,即使65歲才退休,好的投資標的也讓讓你在退休後,有安穩的現金流,足以安享晚年。

同時,配合投資人的年齡可做適當的資產配置,舉例來說,30歲的人因為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建議可以股票為配置的核心,參與市場行情,在幾次景氣循當中賺取波段行情;而50歲的人因為已接近退休年齡,則建議以配息型的債券型基金為主,將每個月的配息再投入滾存,享受複利效應,等到退休時再將配息領出,作為每個月的生活金。

只要做好理財規劃,提早退休,一點也不難!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