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人壽與政治大學共同發布「2020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之退休信心指數、退休充裕指數,以及退休生活滿意指數等三大指標,展現台灣民眾對政府退休金制度、長照資源的信心程度,以及開始退休準備與長照醫療準備的趨勢發現。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右二)、台灣人壽商品精算處賴玉菁副總經理(右一)、政治大學風保學系特聘教授暨風管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左三)、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楊曉文(左二)、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蕭育仁(左一)

你給你預期的退休生活打幾分?

根據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與台灣人壽共同發布的「2020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顯示,民眾的退休信心指數落在55分、退休充裕指數落在67分,退休生活滿意指數落在81分;顯示民眾對未來退休財源、醫療與長照充滿不確定感,但在退休生活的滿意度上幸福感仍高。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黃泓智指出,退休金來源的第一層社會保險缺口過大已是事實,民眾未來將更需依靠自己的儲蓄或投資收入以支應退休財源,越早開始準備,面臨退休就能越有把握。

運用工具轉變
退休規劃行動更積極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楊曉文分析,雖然本次調查結果中,近六成民眾優先選擇以「股票與債券」做為理財工具,但不可諱言的是大多人的觀念與作為還是以「保本」為主。參考國外的退休金制度沿革,未來以自提、共同基金為退休主要財源是必然趨勢;若想要「完美樂退」,除了完善醫療、長照保障,確實自提、即早開始善用共同基金與保險,才能有效達成複利效益與預期目標。

長照、醫療擔憂高
調整保單最可靠

而報告亦針對民眾對長照制度的了解與醫療險規畫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對長照與醫療仍有擔憂,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蕭育仁提到,雖然國人的平均餘命已提高到80.69歲,但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的「不健康生存年數」也默默增長至8.41年。這些死亡前「不健康、無法自由行動」的歲月與開銷,就是排擠掉辛苦規劃的退休金最大元凶。除了平時多做好健康促進,從年輕時就開始逐步、動態調整醫療、長照保障,才能補足當疾病或意外發生時產生的資金缺口。

掌握333,人生安穩傳

面對如今低利、投資市場動盪且難以預測的環境,台灣人壽建議民眾更該以商業保險完善退休準備。台灣人壽商品精算處處長賴玉菁也呼籲,除了社會保險部分費用負擔和退休金提撥外,企業也可仿效私校退輔基金模式,提供自願性的退休計畫,協助員工累積退休金財富,吸引並留住人才,創造員工與企業雙贏的職場願景。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台灣人壽長期關注台灣退休生態,透過與學界、媒體更深入了解大眾需求,希望可協助政府與大眾,從不同構面提供解方,為台灣打造一個高齡友善社會,讓國人都能夠『有尊嚴的老』。本次調查發現,民眾願意準備退休的年齡層下降、準備金額提高,正是大眾認知到『退休靠自己』的改變第一步。」建議可透過「安全防護」、「穩定增值」、「傳愛一世」這三個層次檢視保單,先做好保障規劃、進一步運用保險增值功能達成每階段目標,最後再進行資產傳承規劃,打造退休安全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