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夏天高溫頻創新紀錄,台灣熱到像顆烤番薯,一出門全身熱烘烘,好想找個地方避暑去。然而,一到假日,人潮塞爆各大景點,停車、吃飯、拍照都要大排長龍,興致全失。

其實,這個夏天要規劃兩天一夜的小旅行,並不困難,只要記得掌握「上山下海」、「交通時間2小時內 」的條件,即可來一趟說走就走的輕旅行。

北部:龍洞灣浮淺→九份、金瓜石慢遊

從台北出發,車程約1個小時即可抵達龍洞灣海洋公園,這裡有新鮮海水建造的兒童戲水池,還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如果想要感受海底世界,可以預約浮潛教學課程,會有專業的教練指導,現場也有潛水衣、防滑鞋等專業的器具可租借,課程時間約2小時,讓你邊看魚邊泡水,保證暑氣全消。

浮潛完,可驅車上山往九份、金瓜石,先在九份吃碗手工現做的芋圓冰,再買幾個草仔裸當作點心,沒了國際觀光客的人潮,此刻真的可以悠閒地慢遊山城老街,感受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的場景,眺望遠方的陰陽海及基隆嶼。

轉往金瓜石,在充滿特色的民宿裡住一晚之後,隔天一早趁太陽還不大的時候,可以登上茶壺山,飽覽海天一色的景觀,接著可以探訪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還有十三層遺跡,將金瓜石的人文歷史與特殊的地質景觀,一次收編。

東部:龜山島賞鯨→烏石港踏浪→礁溪

夏天就是要去海邊,位於宜蘭頭城的烏石港海灘是衝浪勝地,每到夏天,這裡就湧入許多帥哥辣妹從事海上運動;如果不想衝浪,就賴在沙灘上吹風、看景也很過癮,而且這裡的沙質屬黑色細沙,親膚不傷腳,黃昏時邊踏浪邊賞夕陽餘暉,甚是浪漫。

此外,烏石港也是賞鯨體驗的登船處,可事先在網路上預約買票,一人也可成行,除了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看到鯨豚之外,甚至能登上龜山島,挑戰台灣離島第二高山。

晚上可入住礁溪,第二天一早,可前往林美磐石步道,這是一處環形步道,總長約1.73公里,慢走的話大約1個小時內可走完。沿途皆有樹蔭,生態豐富,還有溪流、瀑布相伴,實屬避暑勝地。下山後到礁溪街上吃美食、到湯圍溝泡腳,除去一天的疲憊,也為這趟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