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衝突升溫,衍生出貿易戰、科技戰;再加上新冠肺炎病毒還在全球肆虐,即使有些國家已陸續解封,但消費者信心不足,離真正的復甦之路,不知道還有多遠?

全球政經情勢的不安,令投資人卻步;但是,投資理財的計畫絕對不能因此停止,無論是創業基金、子女教育金、甚至是長線的退休規劃,都還是要有紀律的執行下去。

群益投信表示,全球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推動市場資金流動性轉佳,這波資金潮使得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持續擴大,大量追求收益的資金轉進收益性相對較佳且較為安全的債券標的。

值得注意的是,過往投資人偏愛的高收益債,波動較大,建議投資人可調節手中持有的債券,布局表現相對穩健的投資級收益王金融債券基金。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看好金融債(含次順位債),因為金融次順位債不僅有助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更不會錯過獲取固定收益和資本利得的契機。金融債基金值得長抱的理由如下:

1.金融產業地位、權重皆居No.1

金融產業為經濟火車頭,透過資金借貸運作協助各產業發展,因此金融機構多為龍頭企業,長期獲利相對穩健、財務體質佳。

2.金融業違約率較低、值得信賴

過去37年金融機構及保險公司長期的平均違約率,相較其他產業低;再加上金融海嘯後,全球金融監管與資本要求更加嚴格,體質強化後信用風險相對降低,投資更有保障。

觀察近十年市場主要債券表現來看(詳見下圖),金融次順位債年化報酬率表現相對居前,報酬率達10.34%,且年度正報酬機率達9成,相較於高收益債年度正報酬機率僅7成來說,更具長期投資的價值。


從2000年以來,經歷過網路泡沫、911恐怖攻擊、金融海嘯、美債被降評、歐債危機、美中貿易戰等利空衝擊,金融次順位債具備債券抗波動的特性,指數僅在金融海嘯期間受到影響而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外,其餘事件風險事件發生時,指數或有波動,但幅度不大,長期走勢仍是向上。

市場法人表示,金融機構長期以來是所有產業中的資優生,獲利、信評都較穩定,而金融債的違約率、波動度也較低。因此,金融債券基金能夠兼顧報酬與風險,最能滿足現階段穩健型投資人的需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