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美國新冠疫情仍在延燒,美中關係也持續緊張,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可是美國費半指數跟那斯達克指數紛紛創下歷史新高。市場情緒維持高昂,加上基本面重現曙光,貨幣、財政刺激接棒進入市場,造就美股未來仍有想像空間。

財政貨幣刺激雙管齊下,FOMO助長美股氣焰

從基本面觀察,上半年遭受疫情重擊的美國,整體經濟正逐漸從谷底回溫中。無論製造業經理人指數或就業率都顯著改善,尤其製造業的生產量能可能出現V型反轉。下半年美國政府還將推出新一輪約1兆美元的財政刺激計畫,有望進一步拉抬經濟表現。

疫情帶來的衝擊比預期短,大幅提振投資人信心,加上聯準會啟動新一輪量化寬鬆,,讓各界深深看好美股未來走勢。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聯準會救市引發的股市漲潮,從2008年到2017年10月底聯準會縮表為止,標普500指數漲幅高達7成,遠比日股、歐股、陸股等熱烈,足見聯準會量化寬鬆有助推升股市價格,而且最大受益者就是美股。

上述訊息給了市場樂觀的理由,也引發史無前例的FOMO(Fear Of Missing Out)現象,中文翻譯為錯失恐懼症;放在投資上,意思是害怕錯過行情。這個詞是指2008年金融海嘯後,股市因聯準會印鈔一路狂漲,當時怕追高而錯過那波七成漲幅的投資者,不想再錯過這次翻身機會,因而瘋狂入市的現象。

這現象從美國著名散戶投資券商Robinhood每月新開戶數於疫情後屢創歷史新高,可見一斑。無數散戶造山,成為美股從谷底漲回四成多,甚至續創歷史新高的推手之一。

德意志銀行認為,散戶造山「現在還只是開始」,意味後頭還有的瞧。聯準會大手筆印鈔,加上散戶衝鋒,這波「害怕錯過行情」的行情,可能讓美股衝得比上一波更瘋狂。

美國大型成長股投資CP值高、制霸全球

不過2008年危機與這次疫情危機上漲行情裡,卻有個共同趨勢,那就是美股雖然漲勢凌厲,卻非所有個股雨露均沾,投資報酬較優者以大型成長股居多。比較近10年成長股、價值股在夏普比率(衡量報酬/風險指標)、年化報酬、年化風險的表現,可清楚看出差異。

夏普比率代表投資者額外承受的每一單位風險所獲得的額外收益,簡單來說,夏普比率越高越好,代表獲得的額外收益越多。大型成長股的夏普比率、年化報酬明顯勝過規模較小的成長股,更完封價值股。

資料時間截至2019/12/31。資料來源:Bloomberg,中國信託投信整理。*大型成長股是採「羅素1000成長指數」、中型成長股是採「羅素2000成長指數」、小型成長股是採「羅素2500成長指數」、大型價值股是採「羅素1000價值指數」、中型價值股是採「羅素2000價值指數」、小型價值股是採「羅素2500價值指數」。年化獲利是以10年總報酬開10次方根計算、年化風險則是以每年獲利數字取標準差後計算。若內容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基金未來之持股。

這是因為大型成長股多數具有寡佔商業模式、創新產品、品牌優勢等護城河,營運模式較創新,營收動能源源不絕,獲利前景可期,自然推升股價長期表現。若比較2000年與2020年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的演變,可發現兩個共通點;美企、大型成長股佔多數。電信股在2000年也算引領風騷的大型成長股,2020年強勢主導世界潮流的科技族群自然也是。雖然目前無法得知,20年後全球前10大公司會如何洗牌,但投資美國大型成長股,最可能抓到下一個制霸全球的股市黑馬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FXSSI,中國信託投信整理。2000年市值資料時間為2000/03/31,2020年市值資料時間為2020/05/23。

市場高檔震盪,耐震基金成優選

法盛—盧米斯賽勒斯美國成長股票基金,鎖定美國大型成長股,佈局32種「獲利引擎」,包含中國電商、癌症藥物、電子支付等,不僅掌握各產業成長動能,亦達到分散風險目的,因此基金績效突出且格外抗跌。基金無論今年以來、1年、2年、3年報酬皆穩定維持在同類型基金前1/4。根據eVestment Alliance統計,從2007年第4季到2020年第1季,共有12個季度美國羅素1000成長指數是以跌幅作收,其中9季,法盛—盧米斯賽勒斯美國成長股票基金奉行的投資策略,跌幅都小於指數。也就是說,大盤再跌的時候,這檔基金的投資策略有機會跌的比大盤少。甚至今年初的新冠疫情風暴,這檔基金的跌幅甚至是同類型基金(美國股票基金)中,跌幅相對小的。

總結來說,美股仍值得投資,不過受到疫情反覆、各州經濟重啟步伐不一、國際情勢波掏洶湧等因素,恐會持續維持高檔震盪,一檔基金的抗震力,對投資績效的影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更重要。

首選美國成長基金,邁向成功大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