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根據交通部2019年底公布的數據顯示,近10年道路交通事故中,年輕機車族的身故與受傷人數不斷攀升。2019年1~9月,平均每週有4.9位18~24歲年輕機車騎士身故,受傷者每週更高達1953人。

機車事故小則皮肉擦傷,重則可能出現肢體缺損或失能的情況。尤其是失能嚴重者需旁人長期照顧,若以25歲失能來看,可能需旁人照護到50、60歲甚至更長。由此可知,長照雖好發於高齡年長族群,但意外、疾病,也可能會造成青壯族群陷入長照危機,且照護時間遠比高齡者還長、對個人與家庭的經濟壓力更大,因此更需要透過其他方式如商業保險,提前準備相關照護費用。

而在商業保險中,主要針對長期照顧提供保障的險種為長期照顧險與失能扶助險,這2種保單在理賠條件上,有著一定的差異。唯一國營、以提供民眾保險保障為使命的臺銀人壽即表示,長期照護險主要是當被保險人符合「長期照顧狀態」時即啟動理賠。長期照顧狀態包含「生理功能障礙」,指在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行動及更衣6項中有3項存有障礙;以及「認知功能障礙」,無法分辨時間、場所、人物3項標準中的2項以上,若有符合以上情況且持續90天以上,長期照顧險多會理賠一次給付的一次保險金,以及分次給付的分期保險金。

至於失能扶助險,保險金的給付方式與長期照顧險相似,均有一次給付與分次給付,但保障內容卻大不同,主要是當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造成失能,只要符合失能等級表9個類別下的11個等級項目,就能獲得保險理賠,因理賠不限疾病或意外造成,更能補強青壯族群因工作失能導致需長期照顧,所衍生的收入扶助。

臺銀人壽建議,如果是已邁向屆退年齡,想為退休後高齡長照需求預先做準備者,可先以長期照顧險為規畫主力;但若是還在工作、有一定家庭負擔的青壯族群,先以失能扶助險為主,為突發的「工作失能」或「生活失能」預先準備,彌補長期收入中斷與照護費用的支出。

資料來源:臺銀人壽

長照威脅就此退散>>>
最新資訊一把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