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幫長輩慶生,祝福話少不了「長命百歲」,此話已快要成真,因為根據內政部發布的2018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已來到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0歲,創下歷年新高。

然而,「長壽」就一定是福氣嗎?

依衛福部及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6年台灣「不健康存活」年為8.8歲,其中,女性「不健康存活」年數9.6歲,較男性8.1歲、多1.5歲,這代表國人須仰賴他人照顧的時間超過8年。
換句話說,退休生活不能只求長命百歲,還要活得健康、活出價值,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得持續存入以下三個撲滿,享退人生才能圓滿。

撲滿1:健康

想要健康不必然得上健身房,其實只要換上一雙好走的鞋子,規定自己每天要在30~45分鐘的時間內走完2~3公里的路,大約等於6,000步。不要小看這6,000步,每天持續健走的話,不但可以增強體質、改善新陳代謝和心肺功能,更可以降血壓、降血脂、降低血糖,動動雙腳就能帶來好處多多。

撲滿2:興趣

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對於退休人士來說,再適合不過。一來因為剛從職場上退下來,生活一時失去重心,如果不培養興趣,很容易會感到焦慮或恐慌。二來培養興趣可以增強成就感,同時也增加與家人互動的話題,不讓自己跟社會脫節。建議從自己喜歡的領域著手,靜如:看書、攝影,動如游泳、爬山,持續一段時間自然能拓展視野、涵養生命。

撲滿3:金錢

「沒錢萬事不能」的道理大家都懂,然而,到底要準備多少錢才夠退休呢?一般而言,會用「所得替代率7成」為標準,例如,退休前所得平均為5萬元,則退休後每個月至少要準備3萬5千元,直到壽終正寢。然而,誰會知道自己何時壽終?再加上退休後如果生了重病,需要一筆醫療費用,因此,退休金通常都要比預估值要再準備多一些。

更重要的是,存退休金不能等,不要想等到小孩長大再存、不要寄望下一代會拿錢扶養,下一代有下一代的使命,退休生活靠自己最實在。舉例來說,每天存100元相當於每個月存3,000元於年化報酬率8%的標的,則10年後這筆錢會變成552,497元、20年後會變成1,778,842元,以此類推。越早啟動存退休金的方案,就越能讓自己的退休金達標、過著自由自在的「享壽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