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出道超過30年的謝祖武,喜歡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已是屆退族的他,操作趨向於穩健,也嚴守停利停損點,提早為即將來臨的退(而不)休生活,做好全方位的準備。

以一句「我要當老師!」紅遍全台的演員謝祖武,無論是十幾年前在《台灣靈異事件》裡扮演正義的尚智警官,還是偶像劇《麻辣鮮師》裡不按牌理出牌的徐磊老師,謝祖武的精湛演出都讓人印象深刻。

出道超過30年,集演員、歌手、製作人於一身,2004年以《愛情來了》入圍第39屆金鐘戲劇類男主角獎,2017年更獲邀成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學程主任。多重身分、忙碌的生活,卻沒有在謝祖武身上留下痕跡,娃娃臉配上良好體態,讓他被冠上「凍齡男星」的稱號,不去看出生年份還真看不出他已經50歲了。

「我認為退休,不是不工作,而是減少工作量。」謝祖武說,畢竟退休後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生活,如果完全不工作,不但容易跟社會脫節、也要面臨經濟收入中斷的壓力。因此在退休前,一定要做好理財規劃,至少先存到一筆資產,等到退休的時候,再把這筆錢投入能帶來穩健收益的標的,每個月收現金流,就不用擔心老無所依。

保險業務員的一句話,開啟理財密碼

但其實,謝祖武也不是一開始就注重理財。15歲出道的他,從第一部電視劇《楓葉盟》開始,接下來每一年都參與多部戲劇演出,換句話說,他的收入不虞匱乏,年輕時的他,賺了錢就存起來,沒有打算要投資理財。

直到33歲那一年,一位保險業務員跑來找他,希望他能夠買保險,「我現在還能夠賺錢,為什麼需要買保險?」謝祖武問,「你確定未來你的工作都能像現在一樣都不間斷?你的收入保證都不會減少?」保險業務員說。

謝祖武歷經一段時間的思考之後,決定要投保能夠保護本金的儲蓄險,等到保單到期,他希望能夠招待全家人出國去玩,「這個就是趁早投資的好處,越早開始投資,就越容易達到設定的目標。」

後來,謝祖武的投資以股票、基金、房地產為主,年輕時投資態度積極,曾投資一檔博弈型基金,讓他在3年內就賺了75%;但他也曾經投資過一檔拉丁美洲基金,讓他在一個波段內就賠了一半、當下立刻認賠出場。

隨著年齡增長,謝祖武的投資態度也趨向於穩健操作,降低風險較高的股票部位、拉高穩健型的收益標的尤其隨著儲蓄利率浮動,近年又更偏好基金勝於股票,因為他覺得基金有專業的基金公司代為研究趨勢、有專家幫忙操盤,非常適合像他這樣沒有時間自己盯盤的屆退族;至於房地產,他認為近期房市氣氛不好操作,操作心態顯得更為保守,一切隨緣,有看到好的標的才會考慮投資,不會主動積極去尋找標的。

子曰:「五十而知天命」,意即人到了五十歲,人生將面臨重大轉折,很多事情看清楚了,就能夠瞭解其優先順序,什麼該保留、而什麼又該放下,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自然就能夠朝那個方向去努力。

對於剛跨進五十大關的謝祖武來說,生命進入這個階段,剛好是過得最放鬆、最舒服的時候,「知其有所為而為、有所不為而不為」,這個時間點也剛好是一般人所定義的「屆退族」,工作了20、30年即將面臨退休,正在煩惱退休金夠不夠用、以及老後的生活。

謝祖武與一般世俗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他慣用幽默的態度來面對屆退族所面臨到的問題,並提供有趣的觀點:

觀點1:退休不是退出戰場

退休只是放慢腳步,而不是真的都不要工作,就像他以前的工作時間可能每天長達20個小時,如果他真的退休,就把工作時間減少到一天10個小時,多出來的10個小時他可以去做他喜歡的事情,好好經營他的第二人生。

觀點2:錢要放在對的地方

錢很難賺,所以更要重視如何使用每一分錢,包括投資,絕對要自己做過研究、確認標的是有前景與獲利的。他會定期看財經雜誌,看財經節目,再搭配基金淨值或股價走勢,確定在波段低點才會進場,「不要聽信明牌、也不買自己不熟悉的標的,我愛錢,更要把錢放在對的地方,替我賺錢。」謝祖武說。

觀點3:基金堅持停損停利

謝祖武喜歡單筆進場,有錢就丟進投資標的,不給自已有亂花的機會,然後定期檢視報酬率,賺10%或賠10%就會考慮出場,他強調,投資真的不要貪,否則就會像他早期投資的拉丁美洲基金一樣,虧了50%才出場,就是因為越虧越捨不得賣,結果越虧越多;而博奕基金在他賺了75%賣掉之後的半年就跌到原來進場的價格,則讓他大呼好險有堅持獲利了結。

觀點4:屆退族適合買投資型保單

對屆退族來說,投資理財最重要的便是「保護本金」,而投資型保單兼具壽險保障與多元投資標的的選擇,可連結股票及債券型基金,標的轉換還可部分免手續費,變額年金還可以在期滿時轉入年金,確保每個月的現金流入,非常適合快要退休或是已經退休的人。

談退休、談理財、談標的,他不落俗套,因為謝祖武知道,退休不是真的退場,只要有理財、有健康,屬於每個人的第二人生,好戲才正要上場。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