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美國最後一個州,康乃狄克州也宣布啟動解封程序,雖然各地規則略有差異,但美國所有州皆已進入經濟重啟模式,在這疫情好不容易見到曙光的當下,美國再度對中國祭出一招重拳。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公布新規定,加大對中國華為的管制禁令,要求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業者若要供貨給華為,都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許可,這次無疑是打算徹底嚴堵華為了。

 
很多人會想說,現在經濟已經很糟,美國又要升起貿易戰火,難得正要重啟的經濟可能會持續低迷,不過,關於新令管制尚有120天緩衝期,而舊的華為臨時通用許可也第四度展延,期限到今年的8月13日。如此來看,貿易戰確實會對經濟有不利影響,但相信美國政府並不是沒有考慮到這樣的後果,或許可以推測,禁令主要只是拿來談判的籌碼,看看中方會不會讓步、願不願意再端出什麼條件求和,屆時禁令還是可以展延。
 
再來是人民的仇中情緒,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而且搞跨整個經濟,世界各國皆深受其害,而川普今年11月就要面對總統連任考驗,這個時候無論是推責還是順應民願,都要對中國有一些動作。

萬般利空,不敵寬鬆

因此,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在疫情問題逐漸緩解後,美國又回過頭來開打貿易戰,但應不至於太過悲觀,美國即使祭出重拳,也不會直接把中國打垮,否則還要承擔經濟崩壞的責任,再加上川普又是歷任最關心股市的總統,為了面子問題,再怎麼樣都應該會撐住股市,事實上,現在聯準會已是大放水狀態,近年市場都流行一句話,「萬般利空,不敵寬鬆」,錢太多了,總要有地方去化,使得金融資產價格與過去相比恐已在不同水平上,現金為王已是落時的概念,隨著資產價格上漲,持有現金的價值正在不知不覺中流失,持有現金只是為了應付緊急狀況、度過危機,後續如經濟能順利重返正軌,需求、消費快速回溫,那麼能源、貴金屬等原物料的價格仍將迎來上漲。

惟疫情的不確定性也成市場多頭最大阻礙,政府的紓困舉措、大量投放資金,則成為下檔的硬支撐,行情持續波動,不過,金融市場就是這樣,只要有價差就有利可圖,尤其,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於去年開始就陸續推出低門檻的金融投資工具-微型E-迷你期貨產品,購入的合約規模及原始保證金僅小型期貨產品的十分之一,為的就是讓一般小額投資人也能參與市場,除了降低門檻外,也可採取分批買進或賣出,提升操作靈活性;芝商所至今為推廣期貨交易,除了推出美國主要股票指數如道瓊、納斯達克的微型期貨商品外,也有外匯、貴金屬的微型商品,不斷完善市場產品多樣性,我們的投資工具也愈漸豐富。

了解微合約家族優勢>>>

延伸閱讀
搶搭美股波動列車,美國推出微型E-迷你期貨產品
權證小哥:大波動下的海期交易策略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