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任何事情在第一次執行時,總是會讓人帶點興奮、挑戰,買保險也是一樣,因為未來人生的保障與規畫,都仰賴這次投保的完整與可靠度,但要怎麼第一次買保單就上手,該如何買得好又要買得巧?

在金融業工作數十年、時常在媒體上發表文章的基金遊俠Jim男,在三十而立之年完成了「第一次買保單」這件事,他說自己第一次買保單即遵循以下3大原則:

原則1:先以基本保障為主

Jim男說,第一次買保單的原則就是「重保障」,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也是絕不可背離的王道。例如像是意外險、定期壽險還有失能險,都是他眼中應優先規畫的重點。他進一步說道,意外險主要是轉嫁生活中突發的意外事故,可以先以定期或終身的意外險為主,喜好旅行的人,最好連海外醫療保障一併規畫。至於定期壽險,則是轉嫁生活未知的風險,可留愛給家人,在人生最需要保障時提供守護。而失能險則是考量若因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將造成家庭沉重經濟負擔。可趁年輕、第一次買保單時就優先規畫。

原則2:避開還本型、儲蓄險

其次在選保單時,他建議可先避開還本型或儲蓄險。會這麼說的原因在於,還本型的保費通常較高,考量第一次買保單大多為年輕人,資金有限,因此不建議投保有還本功能的保障。而儲蓄險則是考量買保單先以提供保障的險種為主,做好保障之後若有閒置資金,則可視個人對理財規畫的配置,決定是否要投保儲蓄險。

原則3:以個人需求為主,挑有信譽的保險公司

最後一個原則,則是買保單都要從個人需求為主要出發點,先想清楚自己需要的保障再來規畫。另外在選擇保單時,除考量保單內容,也要挑選有信譽、可信賴的保險公司。

第一次買保單是開始,但絕不是規畫保障的終點。臺銀人壽也建議,隨著環境、社會情勢演變不同,個人與家庭需求也隨之變化,因此第一次買保單後,因定期檢視手上的保障,過去的規畫是否仍符合現在生活所需,若有不符合之處應盡快調整;另外像是結婚、生子、換工作等人生重大變化發生時,也是檢視保單的好時機。

資料來源:臺銀人壽

買保單聰明選擇>>>
基本保障不可少>>>
最新資訊一把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