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冠肺炎所造成的疫情表面上看來已過高峰,但仍未銷聲匿跡,深怕一個不小心,又捲土重來。疫情造成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IMF(國際貨幣基金)最近公布預測報告,2020年全球經濟將出現3%的負成長,這也是大蕭條年代以來最差的經濟表現。

股神滿手現金,你的退休金卻不能只靠現金

「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第1季末現金與約當現金創下新高,總計達1,372億美元,滿手現金的他說:「要做好因應疫情的長期準備。」、「我們沒看到吸引人的東西(投資標的)」。

法人的投資可以因應局勢變化調整現金部位,但是一般人手上的退休資金卻不行,因為退休不等人,退休後沒有固定收入卻需要生活花費的需求,勢必得提早在退休前就做好財務準備。

而這筆退休金,不能只放在現金,因為現金會受物價的漲幅而減損,就算存定存、一年的利率也不到1%,買儲蓄險、利率也是越來越低,想要安心養老,勢必得要更積極面對退休金。

波動度與年均報酬正相關,靠定期定額降低風險

在市場尚未回穩的情況下,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加碼風險性資產是最有效益的投資方式,因為,除了可以攤平進場成本之外,在市場開始回升的時候,也能夠較快獲得正報酬。

以過去的歷史經驗為例,投資標的的波動風險往往與年均報酬成正本,換句話說,如果投資人願意承擔投資風險,則獲得相對報酬的勝率就會比較高。包括全球新興市場股票、亞太區(除日本)股票三年的波動風險超過14%,但其投資20年的年均報酬也高達12%;全球股票及美國股票的波動度約11%,其年均報酬率則約為6%~7%。

如果希望能夠降低投資風險,一定要記得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無論市場多或空,設定的時間一到就買,漲也買、跌更要買,因為那會讓投資人累積更多的基金單位數。

搭配不定期不定額,提高勝率

甚至,在市場低檔的時候,還可以用「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另外加碼投資,可以依據「基金淨值下跌」、或「報酬率下跌」時額外進場加碼,等到淨值或報酬率回升的時候,就減少「定期定額」的進場次數或降低投入金額。

最後,要提醒的是,在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的年代,資金若放在相對保守的標的,則很難累積資產;唯有透過長期且有紀律的定期定額,瞄準波動較高的市場、與風險共舞,才有機會打造安心退休的未來。

【免費索取】超高CP值定額攻略,讓投資變簡單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