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詭譎的投資市場不斷跌破每個人的眼鏡,巴菲特這輩子見過5次股市鎔斷,但有4次都發生在2020年,西德州原油5月期貨契約在4月20日不只跌到0,甚至首次跌到-37.63元的負值,讓一直持有或先前買石油ETF抄底等待反彈的投資人,都遭遇了一場前所未見的震撼教育。

元大投信2015年即發行台灣首檔原油相關ETF─元石油(00642U),主要考量來自油價與民生息息相關,確為國內投資版圖所欠缺、也欠缺其他替代商品,若能透過追蹤期貨指數買進期貨合約,就可以用比較親民的方式交易及投資。因此後續還推出原油正向2倍ETF─元大S&P原油正2 (00672L),以及原油反向1倍ETF─元大S&P原油反1(00673R)這樣的反向ETF,讓投資人在操作上有更完備的商品選擇。

雖然概念聽起來簡單,但投資人要先認識石油商品期貨ETF有以下特點:

1.這些石油ETF所追蹤的是「期貨指數」,而不是石油現貨價格,國際油價所表彰的是現貨價格,但期貨指數由於另外將期貨轉倉對價格的影響納入,因此其表現自然與現貨有所差異,投資人若單看油價的波動來期望ETF的表現,可能會有所落差。

2.石油ETF的公開發行說明書上載明,在遇到短期內價格波動較大的狀況下,ETF不只配置近月或是次近月的期貨,還可以轉買遠月合約。就例如現在有油價負值交易,造成國內的期貨商目前幾乎完全不接近月的石油期貨合約,以至於石油ETF在持有期貨合約,就無法完全按照指數編製規則持有近月期貨,再加上近期油價波動持續加劇,為保護投資人,國際主要原油ETF就開始持有非近月期貨,如全球最大的原油期貨ETF─USO,現在持倉部位就不是近月期貨(6月),而是綜合持有7月~12月與明年6月的西德州原油期貨,而國內規模最大的原油正2與原油原型ETF─元大S&P原油正2ETF與元大S&P石油ETF,目前也開始持有12月的西德州原油期貨,上述舉措都是為了避免近月原油期貨的鉅額波動,造成投資人資產大幅減損之應急措施。

建議投資人近期若想布局原油期貨ETF,一定要留意下列3大面向,才能有效布局。

1.折溢價幅度:也就是ETF市價與淨值的關係,市價若高於淨值稱之為溢價,反之則稱之為折價,一般ETF折溢價約在1.5%以內,原油ETF折溢價受到油價波動較大,在3%以內都還算正常,這陣子由於投資人積極想要布局原油,因此溢價幅度持續擴大,近期元大S&P原油正2ETF溢價甚至高達400%左右,換句話說,投資人相當是用高於合理成本的400%買進原油正2ETF,未來如果ETF所投資期貨未上漲400%以上,投資人就相當於虧損,因此投資人在布局前一定要先確認原油相關ETF折溢價狀況。

2.持倉合約月份:這攸關基金淨值的表現,以及投資人的期待。目前部分原油ETF的期貨合約都非持有近月合約,因此建議投資人在布局前先要確認原油期貨ETF之持倉月份,以免投資表現不如當初預期,投資人若想知道ETF持倉狀況,可觀察每檔ETF的申購/買回清單。

3.曝險比例(持股權重):所謂的曝險比例可以用持股槓桿權重來理解,例如拿100元作120元的事情,那麼曝險比例就是120%,原油槓桿槓桿ETF原則上應曝險200%,但近期由於油價波動過大,再加上原始保證金持續高漲,為求保證金維持率可以控管在合理水位,不致因原油期貨價格波動,即讓原油槓桿ETF面臨斷頭可能,故市場目前已有部分原油槓桿ETF開始降低曝險;所有投資人在布局原油期貨ETF之前,一定也要再三確認該檔ETF之曝險比重,一般來說,原油期貨ETF的曝險比重,通常也可以透過每檔ETF的申購/買回清單得知。

圖1:投資商品ETF要留意的3個數據—以元大S&P原油正2為例

註:①溢(折)價幅度=市價÷淨值-1,以4/29收盤價格2.95元計算折溢價幅度為2.95÷0.53-1=457%

而在近期原油相關期貨操作方面,由於近期原油期貨行情波動仍大,元大投信建議投資人在布局槓桿ETF與反向ETF要格外小心,由於負油價之衝擊,導致近期原油期貨的漲跌幅都相當驚人,民眾在布局原油槓桿ETF之前,事先一定要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切勿以單筆大規模的方式進行抄底;另外由於近期油價仍處於低水位,若有大規模上漲,原油反向ETF也會受傷頗深,故建議民眾操作前,一定要將風險控管放在第一位。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