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網路上熱烈討論的韓劇《夫妻的世界》,劇中有位年輕女孩敏賢瑞,被男友家暴、卻又離不開這段感情,看似軟弱,卻又在擔任女主角的線人時,展現對工作的認真與韌性。

許多人用「草莓族」來形容七年級後的族群,認為他們不耐操、不抗壓、一碰就傷,但他們卻是在全球金融海嘯時期進入職場,承受低薪及高房價的新一代壓力鍋族。外表看似脆弱,其實內心堅強,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往往會展現鋼鐵般的意志。

而當「鋼鐵草莓」逐漸成熟為的新一代的女力,如何做到「經濟自主」與「欣賞自己的亮麗」,就需要靠鋼鐵意志創造未來價值。

其實,無論全球環境及經濟如何轉變,理財的思維不能斷、理財的態度要正向,透過3個理財的關鍵態度,成就持續亮麗且無堅不摧的鋼鐵草莓!

關鍵1:進場投資

國泰世華銀行在今年五月進行「新時代女性理財意向問卷調查」發現,多數的女性在25~34歲的時候就開始進行投資(40%),並且有高達34.7%的女性認為,投資理財的目標是為了能夠「透過提早規劃,拉長理財時間,達成人生目標」。

對於鋼鐵草莓來說,年紀正處於要開始理財的階段,無論月收是3萬還是6萬,只要有收入,就一定要開始著手投資,每月最少3000元就能投入基金做定期定額。踏出理財第一步,開始進場投資,是成為經濟自主新女力的重要關鍵!

關鍵2:定期定額

在這次「新時代女性理財意向問卷調查」裡,多數的女性認為「基金定期定額」是最保值抗跌的商品,比率遠高於「活存」、「保險」與「定存」。

對於鋼鐵草莓族來說,雖然每個月可以存的錢不多,但時間就是年輕人最強大的資本,每個月只要投入3000元,藉由基金「保值抗跌」的特性以及時間複利的滾存,定期定額穩定累積資產。

每天少喝一杯拿鐵、就能省下100元、一個月後就有3000元可以拿來定期定額,不要小看一個月3000元的力量,根據統計,每月存3000元、在假設年化報酬率8%的條件下,10年後變成552,497元、20年後會變成1,778,842元。定期定額的時間越長、資產累積的速度就越快。

關鍵3:目標與夢想

定期定額的好處就是小錢也能累積成一筆可觀資產,再加上挑對基金標的,例如:全球新興市場、亞太區(除日本)股票,依過去歷史經驗統計,過去20年的年均報酬率達到超過1成;全球股票、美國股票、全球高收益債也都有6%以上的年均報酬。

換句話說,趁年輕就開始定期定額,選對標的然後不間斷的執行,藉由定期定額這種「無痛感」的理財方式,長久下來,自然能鍛造出鋼鐵草莓所需的目標,進一步達成自己的夢想!

經濟力放大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