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定期定額是所有投資人都熟悉的投資方法,只是這項投資方法在平時,就像水一般的存在,也就是平時感覺喝之無味,但當口渴卻無水喝時,便能深刻體認到水的必要性。

近來全球金融市場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陷入劇烈動盪,不論是股市或是債市都一度出現大幅拉回修正,投資人跟著陷入恐慌,許多人不說二話,只想撤出市場。但從歷史經驗來看,發現如果是非經濟基本面出現惡化所引發的市場震盪,其後市場都可望因投資人冷靜後而出現拉回。

此時如果投資人能在市場震盪下跌時,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持續投資市場,待市場觸底反彈時,這些定期定額的投資人事後多是投資市場中的贏家;因為投資人很難精準猜測市場的低點,但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等於持續在市場低檔時進行布局,只要標的市場長期成長趨勢確立,其後更能事半功倍。

黑天鵝讓市場嚇破膽,反創造危機入市好買點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正讓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盪。根據彭博資訊報導,由於經濟連結緊密的全球經濟,經過這一波封城、關廠,以及消費停滯等,估計全球經濟損失可能高達1,600億美元,而航空、餐飲、消費、製造業、科技業等營收均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

根據瑞銀集團預期,已將今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原本的3.2%下調至0.7%,中國第一季更是會出現負成長。但因為今年第一季包括中國、美國在內的全球各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動能表現不佳,這反將使得2021年第一季經濟增動能表現更為強勁。

這波肺炎疫情衝擊看似嚇人,卻非絕境,因為經濟終將復甦,市場終究會反彈。當黑天鵝突然來臨時,金融市場往往首當其衝出現不理性的暴跌,但是恐慌過後市場回歸理性,金融市場反彈力道通常也很驚人!

例如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2008年金融海嘯等事件發生之際,市場都陷入全面性的恐慌,猶如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經濟與市場的衝擊,但回顧那些年、那些例子,卻發現後事都印證危機之際選擇定期定額進場者,其後往往都能擠身贏家之列。

市場低檔定期定額投資 形同低檔加碼、攤低成本

以SARS期間定期定額投資MSCI 中國指數(美元計價)為例,中國政府是在2003年2月11日 向世界衛生組織(WHO) 申報SARS確診事件,倘若 2003年2月底扣第從一次定期定額進場扣款100美元,持續 扣款至2004年1月底、共12次,持有到2004年2月底、也就是持有滿一年,定期定額累積報酬率高達51%!

如果你是進場之後才遇到危機,定期定額能幫你紓解危機,甚至有機會比單筆投更提早解套。假設張大仁、李大仁於2008年1月金融市場表現不錯時買進MSCI世界指數,張大仁大手筆單筆投資100萬元,李大仁穩扎穩打每月定期定額扣款5000元。

之後,2008年9月爆發百年金融海嘯,年底時張大仁投資幾近腰斬,李大仁則跌約3成。二人選擇不離場等解套,3年後,張大仁仍虧損22.61%,而李大仁則已轉為近2成的正報酬。5年後,張大仁的單筆投資依舊虧損12.75%,李大仁的定期定額報酬率則持續增加至26.12%。

為何定期定額投資能有此效果?瑞銀指出,因為市場下跌時,正是定期定額最能發揮成效的時候,每月固定扣款金額所能買到的單位數增加,形同低檔加碼、攤低成本,因此市場反彈時能有展現高投資效益,也能比單筆投資較早擺脫虧損,甚至賺進較可觀的報酬。

善用三心法 放大定期定額投資效果

投資人若進一步善用三操作心法,定期定效果還會更好:第一,停利不停扣。若已達到個人設定的停利點,可作部分停利,當成另一筆投資的本金,原本定期定額的市場若經濟向上趨勢不變,則持續扣款,千萬不要隨意停扣。第二,標的要選對,因為定期定額適合長期投資,3年通常是最基本的投資時間,所以一定要選擇經濟長期向上的市場,如中國、美國。第三,定期追蹤績效。每季或半年定時檢視手上基金表現,若長期績效不佳,則要考慮是否轉換至其他基金。

無論你是忙碌的上班族、小資族,請從現在起每月至少拿出3000元定期定額投資,長期下來一定能累積一筆財富。黑天鵝帶來的投資機遇不會常常有,把握機會現在就進場,以後的你將會感謝現在的你。

低檔進場:
中國信託入口>>> 
第一銀行入口>>> 
合作金庫入口>>> 
鉅亨買基金>>> 
基富通入口>>> 

本基金快訊中的所有資訊,都並非意圖要提供任何與購買、銷售有價證券或其他財務工具的推斷。此處所指的產品或有價證券可能不適用於某些類型的投資人。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應負擔之費用 (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 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 或本公司網站http://www.ubs.com/taiwanfunds 中查詢。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基金快訊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報告中的資訊皆已註明截止日期,而非作為單獨閱讀意圖,且並未意圖對報告中所有提及或討論的主題進行完整釋義。本基金投資無受存款保障、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需自負盈虧。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投資人可向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或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金額。本基金為外幣計價級別,如投資人以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此外,因投資人與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有賣價與買價之差異,投資人進行換匯時須承擔買賣價差,此價差依各銀行報價而定。本文由瑞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地址:台北市110松仁路7號5樓,電話:+886-2-8758 6938,網址:www.ubs.com/taiwanfunds。ã UBS 2020。 鑰匙符號,UBS和瑞銀屬於UBS的註冊或未註冊商標。版權所有。瑞銀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