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場新冠肺炎風暴從中國開始、吹向全世界,衝擊全球主要市場的經濟成長與企業發展,但中國股市的表現卻相對有韌性,其中,以科技股為主的深證成指今年以來僅下跌0.07%(截至2020/4/27),相較於NASDAQ下跌3.77%、羅素300成長下跌5.27%來看,中國股市可望較先甩掉疫情陰霾、後市可期。

投資中國市場,三大利多

群益投信國際部主管洪玉婷表示,現在進場投資中國,具有以下幾個立基點:

第一,從基本面來看,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20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6.8%,為史上首度負成長,不過,此數據仍優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預測的負8%。此外,中國三月份的工業生產及零售業生產等相關經濟數據較一、二月明顯改善,依此態勢再加上復工產能推進,預估第二季的經濟表現會優於第一季,下半年的經濟則視歐美國家陸續復工之後的表現而定,目前朝向樂觀看待。

第二從技術面來看,歐美股市現在的指數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比已來到相對高點,但中國上證指數自2015年五月來到高點之後就大幅回檔修正,目前在3000點附近震盪,中國股市的基期相對於其他主要股市來說是比較低的,代表未來向上的空間也較大。

第三從資金面來看,國際指數編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於2017年六月二十一日宣布,從2018年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將使得被動式操作的資金不得不加碼中國市場。儘管今年MSCI尚未公告何時會再調高權重,但參考台灣跟韓國的經驗,可以知道首度被MSCI納入權重到100%完成大約需要十年的時間,現在才過了兩年多,代表未來還會有資金面推波助瀾的空間。

定期定額中國基金,正是時候

中國市場前景可期,在基金的投資標的上該怎麼選擇?目前國內投資人可以買到的中國基金從選股策略上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1.跟著基準指標(benchmark)選股,如上證或滬深300。
2.由經理人選股,以藍籌股或內需市場為主。
3.由經理人選股,以成長型類股為主,較為積極。

洪玉婷認為,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大陸的股票以成長型類股較為強勢,因此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將以「成長搭配穩健」的配置方式,一方面掌握中國經濟成長發展趨勢、另一方面也提供下檔風險支撐。

中國基金適合穩健型或積極型的投資人,可以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分批進場攤提成本,這樣等到市場向上的時候,就能夠享受甜美獲利。

【免費索取】超高CP值定額攻略,對抗金融市場的震盪不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