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央行吹起降息風,定存利率跌破1%,上班族投資不該再等,掌握2大策略讓財富累積速度跟得上你想圓夢的腳步

新冠病毒作亂,全球金融市場跟著起伏震盪,為了救市政府紛紛採取降息策略苦了定存族。美國自今年以來已經降息6碼,台灣也降息1碼,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僅0.7%,台幣0.81%(編按:依郵政儲金利率一年期計算) ,心酸的是不知道接下來還會不會再降息。

時序進入第二季,即使利率「迫降」、股市震盪,讓錢越存越薄,投資的觀念一定要有,在疫情風暴時面對理財這件事要有個體悟:「波動是常態、風險隨時在。」與其退卻、猶疑,不敢進場,對於投資人來說,過去11年美股多頭行情,錯過已過去,無須回頭;然而經歷一波修正後,可期待的未來,值得等待。

展望未來,致追求夢想路上持續努力的你,過去在多頭市場,買方掌握較高勝率;但是接下來的操作策略,得踩穩馬步、穩紮穩打的人才是贏家。

贏家策略1:持續投資不離場,累積籌碼等待回報

別急著在低點時離場!把握每次盤整時重新認識並調整自己對風險的偏好,然後全盤檢視投資部位,汰弱留強、去蕪存菁,眼明手快保持行動力,針對有潛力長期投資的標的,短期下修的時候加碼投資,耐心布局與灌溉,而非逃避忽視,才能在接下來的反彈時,有機會享受亮眼的回報。

特別是對於想要存第一桶金的人來說,更要堅持「投資紀律」,因為累積到足夠的本金後,接下來才能以複利產生更大的效應。舉例來說,同樣是5%的報酬率,本金1萬元的人,可賺500元;本金100萬的人,則可賺5萬元,結果差了100倍。

贏家策略2: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長期累積歡笑圓夢

市場波動難免更讓人體會投資買在「絕對低點」談何容易。因此,對上班族而言,每月領薪時應該要善用「定期定額」加「微笑曲線」的方式,就是透過有紀律的理財行為,長時間且持續的投資,當基金淨值往下跌時,仍然固定加碼買入,累積更多的單位數;等到市場回升,就是微笑收割的時候,同時這也是最有效率的累積財富、提早達成財富自由的方法。


在全球多國施行寬鬆貨幣政策,低利環境已成趨勢。對於受薪上班族而言,與其擔心「利率迫降」,不如學習與波動同行,持續以定期定額投資,把握待市場行情再次走升時,資產可能的起飛機會。

薪水放大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