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全球股市紛紛遭到重創。道瓊指數從2/12最高點的29,568跌到3/23的最低點18,213,只花不到一個半月時間,跌了38%,而在聯準會(Fed)於3月15日宣布降息4碼後,投資人信心崩潰,擔心之後的大蕭條,造成隔天美國股市大崩盤,道瓊開盤重挫2,700點,標普500指數觸發熔斷機制,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997點,跌幅達12.9%,盤中最高跌幅超過3,000點,標普500指數下跌325點,跌幅約12%,道瓊和標普均創下自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股災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而以科技類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了約971點,跌幅約12.3%,甚至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在當天有交易海外期貨的投資人,若是做錯邊的話,損失將會非常慘重,相反的,若是作對邊的話,獲利會非常驚人。舉例來說:在3/16當天,小道瓊開盤還有22,867點,收盤只剩20,062,若是開盤去買一口小道瓊的話,收盤會賠了2,805點,以小道瓊一點五元美金計算的話,一口多單將會賠掉了14,025元,相當於保證金13,200的一倍多。其實這天並不算是最恐慌的一天,在3/12當天,小道瓊開盤還有23,415點,收盤只剩20,458,盤中就跌了2,957點,一口多單將會賠掉了14,785元。在連續數天的急殺中反彈也是相當驚人,小道瓊在3/24到3/26這三天裡,短線也從低點的18,584快速漲到了22,442點,反彈了3,858點!

在這劇烈行情中,波動最大的不是指數期貨,而是商品期貨。紐約輕原油在3/6收盤時只剩41.84元,較前一天的收盤價46.17,已經下跌了4.33元,跌幅高達9.3%,持有多單者,若當下沒停損的話,隔天3/7收盤只剩30.6,盤中最低還殺到27.83,當天跌幅高達26.8%,當天若持有一口輕原油期貨空單留倉者,將會迎來相當大的報酬,輕原油期貨的保證金為6,985元美金,契約金額是點數X1000美元,也就是說持有期貨空單者一天將賺11,240美元,報酬率高達160.92%!

資料來源:統eVIP全球版


投資人在這波動劇烈的環境下,很容易做對方向大獲利,或者被多空雙巴到懷疑人生。此時若有一個良好的交易工具,可讓投資人短線做對,可賺得盆滿缽滿,做錯又不至於受傷慘重,就來的特別重要,這種商品就是選擇權!

選擇權是一種【在到期日那一天可用履約價買賣商品的憑證】,可分成看多的買權商品(CALL),跟看空的賣權商品(PUT),投資人認為商品或指數會大漲,可以選擇買買權,支付權利金,也就是BUY CALL,認為商品或指數會大跌,可以選擇買賣權,也就是BUY PUT。當看對方向時,選擇權容易有高報酬,若是看錯方向,最多就是損失支付的權利金!

選擇權除了當買方外,還可以選擇當賣方。投資人若覺得商品期貨上漲空間有限,可以選擇賣買權,也就是SELL CALL,若覺得商品期貨下跌空間有限,則可以選擇賣賣權,也就是SELL PUT!做選擇權賣方的可以收取權利金,但得支付高額保證金。

資料來源:統一海期通


在波動劇烈的時候,當選擇權賣方得多留心,選擇權是個很好的避險商品,若投資人手上有滿手多單,可選擇支付一些權利金,去買點賣權當作避險,若有滿手空單,則可選擇買點買權當作避險。很多人認為操作期權很危險,其實只要資金控管得當,認識不同商品,就可以組合成低風險,高報酬的策略舉例來說,買進期貨加上買進賣權,當期貨大漲時,因為期貨獲利比賣權虧損來的多,容易大賺,而當期貨大跌時,賣權的獲利可以抵銷期貨的虧損,可讓手上部位在大波動時,呈現大賺小賠的狀況!

多多認識期權交易商品,就可以用部分資金組合成不同策略的商品,這對整體多空的配置,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了解更多選擇權交易策略>>>

延伸閱讀
權證小哥:交易海外期貨,控制長假風險
史上最大救市能否突破史上最大困境?

小檔案_權證小哥

我是權證小哥,一介素人出身,沒有富爸爸,不具商學背景,經歷過慘賠,積蓄3度「歸零」,靠著自學,在台股中悟出主力籌碼的重要性,擅用高槓桿的權證操作,短短7個月以10萬元滾出千萬元,現在運用權證、股票、期貨、可轉債穩健獲利!
「權證小哥」臉書粉絲頁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