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疫情尚未穩定,連帶影響市場波動,衝擊經濟成長也為股市投下未爆彈,在病毒還無法受控的情況下,投資人心惶惶,想要進場布局,卻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市場震盪,投資價值浮現

與其擔心買錯、買貴,不如將投資這件事交給專家,投資人所要做的,就是「定期定額」,跟自己約定每個月一定要固定拿一筆錢出來投資,無論市場如何波動,趨勢向上或向下、走多或走空,越是劇烈震盪,越是投資價值浮現的時期。

因為市場波動越大,單筆進出難以準確預測高低點;反而是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布局,長期下來,可以確保買在平均成本,這樣等市場反彈的時候,越能迅速反應在報酬率上。

擁抱波動風險,享受較高報酬

小資族如果想要靠定期定額來存到第一桶金,在資金相對有限的情況下,必須選擇波動較大的標的,因為根據統計,波動風險越高的市場,其年均報酬率越高。像是全球新興市場股票、亞太區(除日本)股票過去20年的年均報酬有12%;波動較低的美元債券年報酬率則僅有4.1%。

在波動較大的市場當中,台股不僅是台灣投資人最為熟悉的市場,具被高現金殖利率優勢,在全球科技創新浪潮中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成長力十足,因此近期回檔反而為中長期投資製造出好買點。

再者,在台股處波段低位時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台股基金,無論是短、中、長期取得的報酬率和勝率皆具,建議投資人可趁勢以台股基金布局,抓緊近在身邊的投資契機。

拉回即是買點,中長線價值投資浮現

根據過往20年經驗(見圖),當台股波段低位時採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後1年、後3年平均報酬率近8%、15%,勝率都有8成,若投資時間拉長至5年,平均報酬率更達3成,勝率為百分百。因此,如果想要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參與投資市場契機,則布局台股基金將會是最省時省力參與台股行情,又能取得不錯回報的投資工具。

此外,台灣防疫成果獲國際肯定,近期台股表現相較國際股市也相對抗跌,加上台股現金殖利率水準於主要股市中名列前茅,對於國際資金極具吸引力,再者,疫情雖然短期為市場帶來衝擊,但長線大循環並未因此終結,反而為未來建構更強勁回溫的可能性,因此對於台股中長期表現無須過於悲觀,短線因市場過度恐慌而造成的回檔可視為中長線布局良機。

2000年來從波段低位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之後續平均表現

資料來源:Lipper、2020/03/13;表格整理:群益投信

【免費索取】超高CP值定額攻略,對抗金融市場的震盪不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