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截至2020年3月1日,武漢肺炎在中國累計確診人數為78,630人,中國以外地區則為3,548人;到了3月31日止,中國累計確診人數為82,631人,中國以外地區則達到驚人的763,878人!你沒看錯,中國以外地區在1個月內增長超過200倍!當疫情好不容易在中國被控制住時,卻在歐美大爆發,而且,美國每日新增確診人數自3月23日周一開始,幾乎每天都增加1萬人以上,至3月31日止,美國累計確診人數已達189,624人。

對美國來說,小看這次的疫情可說是栽了個跟斗,川普的連任大夢也出現變數。原本,若疫情僅在中國境內抑止,根據過去2003年的SARS風波,頂多也是影響約一個季度的經濟數據,當時身為重災區的台灣,只是第二季GDP出現負成長,更別提美國屬於內需型國家,對其經濟衝擊更是微乎其微,尤其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川普好不容易熬到這個2020年,又剛好遇上美國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告,本次普查將雇用高達50萬位人口普查員,勢必將挹注就業數據增長,且根據過往經驗,零售銷售數據也將獲得挹注,美國經濟一片光明。事實上,在疫情爆發前,道瓊工業指數也曾在2月12日攀上29,568點的高峰,距離3萬點近在咫尺。

史無前例的困境,史無前例的救市

2020年3月,美國股市強烈震盪,多次觸發熔斷機制。面對如此困境,美國聯準會首先在3月3日緊急降息2碼,但股市持續暴跌,3月15日便直接把利率砍到0%,並啟動7,000億購債計劃,不過仍擋不住如瀑布般向下宣洩的股市,股市如同過去大家所說,總是領先反應景氣變化,道瓊指數僅一個月時間就跌掉1萬點,跌幅超過3成,比2008年金融海嘯花了16個月才跌掉54%左右,來得更快更猛!

3月23日,聯準會再度加碼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包括宣布QE(量化寬鬆)將不設上限,以及PMCCF與SMCCP兩項融資工具;該工具的重點在於,《聯邦儲備法案》中有規定,聯準會是不能購買ETF及公司債等資產的,但是聯準會可繞個彎與財政部合作,設立「特殊目的機構(SPV)」,用非聯準會的名義收購初級市場或次級市場的公司債,即可直接援助美國企業。

現任美國芝商所客座講師王友民指出,一連串的政策,不斷將資金投放到市場上,但究竟能不能順利挹注到實體經濟還需要觀察,即使政府狂灑錢,一般企業及民眾可能還是不願投資或消費,把持著「現金為王」的信念。雖然並沒有錯,但會使得貨幣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民眾不消費將會使得企業獲利下滑,企業獲利下滑可能會導致裁員、員工減薪,甚至是企業倒閉,後續將產生民生問題。人民沒工作、沒薪水領,就也無法消費,如此將陷入負向循環,導致經濟衰退。

川普簽署2.2兆美元振興經濟法案

王友民認為,要重振經濟,貨幣其實只是輔助手段,擴大內需的財政支出才是主力。「企業不花錢,政府帶頭花」。人民沒工作不僅將影響消費,也會出現社會動盪。政府此時可出面協助企業穩住民生問題,也就是保住人民的工作、增加就業機會,好比前面提到的美國10年一次人口普查,就是政府10年一次給的就業機會。日前川普已順利簽署了規模2.2兆美元的振興經濟法案,主要內容包括向大多數成年美國公民提供每位1,200美元的現金資助,以及幫助小型企業支付員工薪資等,穩住人民的就業問題,後面才會有人民的消費。

中國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就是一直在強打「新基建」的口號,有別於傳統基礎建設,新基礎建設主要專注於科技端。傳統基建是指鐵路、公路、橋樑、水利工程等大建築,而新基建則是指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分為七大領域: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如今在疫情背景下,民間消費及投資充滿不確定性,政府啟動新一輪基建計劃將有助於穩增長、穩就業,並刺激經濟增長動能。美國若能擴大順理推動基礎建設計劃,無論是5G基地台、光纖網絡,還是衛星通訊等,也可以藉由此次疫情大舉升級全美醫療設施及服務,甚至是推進美墨邊境圍牆建設都好,只要能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的都值得一做。

疫情難判,金融市場恐持續震盪

撇開政治干擾極深的油價,美國已傾全力解決金融市場流動性、強勢美元及民生經濟問題,但回過頭來引發這一切的根源──肺炎疫情還是需要解決,現在政府做的都只是在緩和疫情衝擊而已,可是,解藥(疫苗)尚未問世,病毒亦可能發生變種,難以預測,我們現在都只能相信「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何時、何月,甚至何年都未知,而股市則在一波大修正之後,開始進入多空未明的震盪期,尤其這震盪還不小,道瓊指數漲跌動輒都是500點起跳,波動相當大,投資人或許感到無所適從、沒有方向。
其實,這時候也正是利用選擇權(Option)商品的好時機。王友民表示,選擇權指的是「未來可用特定價格買賣商品的憑證」。因此在買賣的時候,你必須先決定好價格,可以是價內、價外或是價平。現在市場波動這麼大,股市單日漲跌幅幾乎都是2%、3%起跳,前些日子行情來的時候甚至8%、10%都見得到,這代表一件事,「價外都有機會變成價內」。善用選擇權的特性,即使開盤價與收盤價的價差最終收斂也沒關係,只要盤中抓準時機,價外轉價內,你的選擇權部位價值馬上就會增加;因此,依據市場特性,總是會有賺錢的機會存在,何況現在不僅股市,就連原油、黃金的波動也變大,而美國芝商所更早已提供投資人充足的金融工具,就看投資人如何運用。文章末了提醒投資朋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善用選擇權控制風險,不怕將來股市不能恢復!

了解更多期權商品優勢>>>

延伸閱讀
權證小哥:交易海外期貨,控制長假風險
汽車全面走向電子化,科技股引領全球經濟前行

小檔案_王友民

本文內容採訪王友民老師。現任:美國芝加哥交易所指定講師、科智聯合會計師總經理、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
王友民外匯教室:https://wangyeoumin.com/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