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有一個美國人想去日本旅行,準備用美金1萬元買進等值的日元。到了銀行,看見匯率的牌價 USD/JPY = 1 : 119,你知道他可以買到多少日元嗎?答案是10000X119=1190000元日幣。

此時,另外有一個日本人想去美國旅行,準備用日幣100萬元買進等值的美元。到了銀行,看見匯率的牌價 USD/JPY = 1 : 119,你知道他可以買到多少美金嗎?答案是1000000÷119=9403.36元美金。

匯率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極為重要的金融指標,匯率會因為各國貨幣政策和經濟政策而產生波動。通常各國央行,不會過度干預市場,採取浮動匯率;但是也不會完全放任,有一系列的貨幣工具,可以宏觀調控。然而近期日元走出一波戲劇性的行情,恰好也可以說明,當黑天鵝事件來臨時,日圓的主管機關也會陷入兩難。

日元在國際的地位一直扮演著低利率資金的供應者,許多國際投資機構會借成本低廉的日圓轉投資,日圓被借後並沒有流入日本,反而轉成其他國家貨幣,進行投資高收益資產賺取價差。當黑天鵝事件來臨時,就會賣出海外資產,買回日圓,驅使日元升值。

但是日元的漲跌,除了避險需求之外,日本國內的總體經濟環境、通貨膨脹,也會使央行做出必要的手段,驅動日幣的升值或貶值。

上圖-日本股市日線;下圖-日本匯價日線

然而近期新冠肺炎傳染到了日本,卻引發了日元戲劇性的變化。先是日本學校停課,進而傳出奧運可能停辦,造成日元連續貶值到1美元兌換112.21日元,跌幅超過2%;接著美股大跌,避險資金回籠,反倒讓日元連續升值到1美元兌換107日元,漲幅超過4%。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為了救市,實施了一連串超級寬鬆貨幣政策要壓低日元匯價,有利出口條件,沒想到國際熱錢,硬是把匯價拉高了4%,黑田東彥恐怕自己也很無奈吧。

如果我們把日圓的走勢,比對所謂的恐慌指數VIX index,連動的關係算真是還蠻密切的。由此可知國際熱錢在避險時,確實會買進日圓。

恐慌指數跟日幣幾乎是完全連動的關係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日元匯率期貨是固定合約規格,表彰12500000塊錢外幣可以買多少美金 (日元/美元)。
而銀行的牌價 (美元/日元) 代表1元美金可以換成多少日幣

日幣期貨恰為日元匯率的倒數,已知合約尺寸為1250萬日圓,並且每一點為12.5美元。
例如:銀行匯率牌價1美元兌換80日元時,則期貨點數計算如下
12500000日元÷80=156250美元,再除以每點12.5美元=12500 (點)

例如:銀行匯率牌價1美元兌換120日元時,則期貨點數計算如下

12500000日元÷120=104166.666美元,再除以每點12.5美元=8333.3 (點)

資料來源:整理自國內期貨商官方網站

以上可知點值變大即為升值,點值變小即貶值。表現在技術分析的均線也是如此。所以日圓期貨圖形跟匯率在報價上的圖形截然不同,因為兩者互為倒數,當然就是上下顛倒。芝加哥交易所的日圓期貨若是向上的時候,是表示日圓的升值,向下反而是貶值。

順便一提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日元選擇權合約,看日幣漲,要記得買進買權,看日幣貶值要買進賣權,提醒大家不要做錯邊了。

了解更多期權商品>>>

小檔案_王友民

現任: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客座講師、科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經理、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
著作:選擇權基礎 外匯選擇權戰法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