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 Inc.旗下晨星亞洲第14度在台灣舉辦「晨星最佳基金獎」,並於2月底公佈2020最佳基金獎(台灣)6檔得獎基金,包含股票及固定收益類別,評選出在2019年,市場波動及充滿不確定性風險下,仍為投資人帶來合理且出色報酬的基金。晨星歐、亞、非及中東區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也對2020年全球投資市場趨勢做分析,供投資人參考。

趨勢1:穩健投資人報酬,定期定額是個值得採用的投資方法

晨星觀察美國連續10年滾動投資回報的平均值發現,投資人獲得的收益率略低於基金整體收益率,主要是投資人受短期市場表現影響,而做出錯誤的選擇,錯失長期投資可獲得報酬,在另類投資這種波動較大的資產類別尤其顯著,投資人的收益率為 -2.05%,而基金收益率為 -0.61%,差距更是明顯。然而,在所有資產類別中,只有股債混合型類別是呈現投資人收益大於基金報酬,原因為投資人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而達到分散市場波動的效果,穩健投資人報酬。

趨勢2:投資人在意費用率,優化基金評級方法論將費用差異納入考量

投資人日益重視投資成本及費用率,且持續關注低費用率的產品。根據晨星觀察,在過去2年間,基金費用率普遍有下降趨勢。費用率過高將影響投資收益,因此晨星在2019年優化基金研究評級及量化評級方法論,將各基金級別間的費用率差異納入考量,並專注於評估管理團隊、投資程序與基金公司三大面向。

趨勢3:永續投資成顯學,ESG納入基金篩選策略

有鑑於投資人對永續投資及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愈發重視,在2019年也見大量資金流入相關基金中。為了能協助投資人做出更完善的投資決策,晨星亦在2019年更新永續投資評級方法論,改採以「ESG風險評級」作為評價基金ESG因子的指標。「ESG風險評級」在於衡量ESG風險對公司經濟體造成的影響,專注於公司本身,且適合做跨產業比較;以1 – 5顆地球代表基金永續投資評級高低,1顆為最差,5顆則為最佳。此外,每半年晨星會發布ESG基金投資展望報告,為投資人介紹有潛力的ESG精選基金,提供更有價值的建議,以幫助投資人獲得成功的投資經驗。

相關晨星研究報告:
Global Fund Flow Report:https://www.morningstar.com/lp/global-asset-flows-report
Mind the Gap:https://www.morningstar.com/lp/mind-the-gap-global
Global Investor Experience Report:https://www.morningstar.com/lp/global-fund-investor-experience

2020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得獎名單


2020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得獎者Q&A

Morningstar(晨星)以問券的方式專訪基金經理人,希望能讓投資人對得獎基金有更多了解,問券專訪內容整理如下:
[基金獎Q&A] 最佳亞太區股票基金-摩根太平洋證券基金
[基金獎Q&A] 最佳美國股票基金-MFS全盛基金系列–MFS全盛美國密集成長基金
[基金獎Q&A] 最佳歐洲股票基金-MFS全盛基金系列–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 A1(美元)
[基金獎Q&A] 最佳大中華股票基金-野村中國機會基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