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股市震盪、消費者信心低盪,影響市場投資意願。投資人紛紛尋求投資安全性較高的資產,如果希望投資組合能夠抗震又帶來穩定收益,則金融債基金會是最佳的資金避風港。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現階段疫情尚未獲得主要控制,並且對於全球的經濟衝擊程度仍不明朗,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引起市場恐慌、股市震盪。另一方面,全球主要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市場風險偏好轉向追求穩健收益,而金融次順位債因具有評級、高息優勢,加上當前金融產業營運體質穩健,可望持續獲得訴求穩健投資之資金配置。

雖然近期市場紛擾雖影響短期債券價格,造成投資人恐慌,然而投資債券的長期報酬來源為票息收益,只要發債機構不違約,都能持續收息。而價格待市場利空淡化後,將會依其信用品質而回復。而金融產業更為各國高度管理的特許行業,長期財務體質相對穩健,金融海嘯後更擁有充足的資本水準,一旦市場情緒及流動性回穩,預期資金將會迅速回流,並推動價格回升。

過去10年重大事件衝擊,利空過後金融次順位債於各期間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群益投信整理;資料時間:2010/3/9~2020/3/9。金融次順位債採用ICE BofAML US Capital Securities Index。上述僅為指數歷史表現,不代表基金未來必然之績效

 觀察近十年市場主要債券表現,金融次順位債年化報酬率表現相對居前,正報酬機率優於其他債券。數據顯示,金融次順位債有90%的機率,其年化報酬達10.34%,相較於投資等級債僅80%、年化報酬率達4.82%來說,金融次順位債不僅勝率高還能帶來較高的收益。其優勢有:

一、金融產業地位,權重居No.1

金融產業匯集全球重要龍頭企業,包含銀行、保險公司,橫跨美國、歐洲與亞州,如:花旗銀行、法國巴黎銀行、三井住友保險,其財務與獲利表現穩定,這些龍頭金融機構所發行的金融債,極具知名度優勢。

二、金融業違約率較低,值得信賴

金融次順位債的發行機構皆具投資級信評,所發行之次順位債券的信用評等亦多屬於投資等級,且由於償債順位關係,收益水準較高,同時在金融業行業受到官方嚴格監督下,違約風險相對低,適度配置有望達到收益與風險兼顧的投資目標。

三、票息具相對優勢,滿足市場期待

全球處於低利環境,為投資等級債券提供支撐,再加上資金對於收益穩定的期待,相對使得金融次順位債還有資本利得的空間,票息上又具有相對優勢,其殖利率接近高息債券,波動度卻接近一般金融債,算是穩健收益型的投資標的。

徐建華強調,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至今年配息平均達4.5%,來自於群益本身的挑債能力,群益投資顧問SPECTRUM是全美最大專門投資「次順位債」及特別股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堪稱為次順位債專家。目前配置區域偏重歐美國家,在市場波動的情況下,仍有信心可以幫投資人賺到超額報酬。這檔基金適合想要兼具風險與報酬、追求收益及偏好配息的人作為其核心資產配置。

【免費索取】超高CP值定額攻略,對抗金融市場的震盪不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