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共享經濟愈來愈盛行,繼U-bike共享單車之後,共享機車也紛至沓來,尤其在台北市這樣的都會區,以機車作為移動手段,沒有捷運站或公車站的地點限制、又比搭計程車來得便宜,是相當經濟實惠的選擇;而且,如果你是第一次騎上電動機車時,想必會對它的加速能力及零噪音感到驚艷,但電能動力的發展主要是歸咎於全球環保意識的崛起。

雖然今年開始多家國際汽車大廠順應環保趨勢,陸續推出電動車車款,但是,據某汽車大廠高層指出,未來幾年電動車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除了純電動車外,也有車廠正在鑽研氫能源汽車,車型上則還有混合動力,這幾年豐田汽車在市場上已經證明油電混合車的成功,短時間內要拋開內燃機引擎不是件易事;事實上,BMW也曾指出,「電動車發展會依市場各有不同,而且要從內燃機引擎至完全電動化轉型期將更長」。

稀有金屬成為市場新寵,期貨報價一飛衝天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種貴金屬在2019年一整年從每盎司1,265美元,漲到1,941美元,漲幅高達53%,並且在2020年仍持續上漲,截至2月底,最高價來到每盎司2,842美元,這貴金屬就是鈀金(Palladium)。鈀金是自鉑礦中分離出來的一種稀有金屬,具有銀白閃亮的光澤,儲量僅約鉑的70%,較鉑金更為稀有,在常態下不易氧化和失去光澤,性質堅硬耐磨,所以也會被拿來製作成首飾。而鈀金為何會呈現如此驚人的漲勢?原因在於超過80%的鈀金都被用於製造汽車的觸媒轉化器,主要安裝於汽車廢氣排放系統中,以鉑、鈀及銠等貴金屬作為觸媒,利用催化機制減少有害廢氣;這幾年全球加緊管制燃油車,以及歐洲柴油排放醜聞等因素,以歐洲國家為首,還有中國政府制定了相當嚴格的排放法規,刺激觸媒轉化器對鈀金的需求大增,隨著法規愈來愈嚴厲,只要內燃機還存在,就需要更多的鈀金;對此,美國高盛集團分析師Jeffrey Currie 曾表示,鈀金目前持續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隨著各國政府加強監管汽車污染,迫使汽車製造商增加鈀金的使用量,供不應求的情形仍將持續,直到鈀金短缺到造成汽車生產鏈問題,迫使汽車製造商改用鉑和銠等其他貴金屬為止,但短期內還不致出現這種情形。

鈀金期貨日線圖:半年來漲了75%

汽車成為高科技電子產品,帶動那斯達克指數期貨報價屢創新高

但長期來看,未來汽車市場很可能將被電動車大舉滲透,人們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電動車梟雄特斯拉趁勢崛起,而特斯拉帶起的不只是單純的汽車革命,而是將汽車智能化、互聯化、開放化,車子內部幾乎所有功能都由17吋的中控大螢幕整合,並且就像我們常用的手機軟體更新服務,能透過網路下載更新、自動升級;特斯拉股價在今年2月4日創下968.99美元的天價,1月以來凌厲的漲勢,也成為推升那斯達克科技指數向上攻高的一股助力。

現在那些老牌傳統車廠都得向特斯拉看齊,導入大量電子科技至汽車中,而在這資訊爆炸、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美國已誕生4家市值破兆美元的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谷歌(Google)和亞馬遜(Amazon),以高科技公司為主的那斯達克科技指數正在趕上道瓊工業指數,成為引領世界經濟的重要指標。

汽車工業正在轉型,於是造就了鈀金與那斯達克指數的行情,如果想把握這兩個商品的投資機會,可以關注CME芝商所的鈀金期貨(PA)或微型那指(MNQ),並且國內的大型期貨商,有些已經可以直接交易。值得一提的是芝商所的微型商品為小型期貨合約的十分之一,只需要投入少量資金的優勢便可進行避險及交易的目標,靈活度很高的指標商品。最近全球股市震盪加劇,正是期貨多空雙向布局的好時機。

資料來源:國內期貨公司官方網站 。* 期貨保證金金額會因應市場走勢而變化,以上只是參考金額,詳情以期貨公司的最新公布為準。

了解更多期貨指標商品趨勢>>>

延伸閱讀
武漢疫情無礙美國經濟 趁勢加入期貨布局
權證小哥:交易海外期貨,控制長假風險

小檔案_王友民

本文內容採訪王友民老師。現任:美國芝加哥交易所指定講師、科智聯合會計師總經理、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
王友民外匯教室:https://wangyeoumin.com/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