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不景氣,許多消費者把荷包看得越來越緊,對國泰人壽展業南縣通訊處的林妏珊與顧詠綺來說,保險的核心概念是花「小錢」買到「足夠保障」,用「小錢」轉嫁「無法承擔的風險」,畢竟有備無患,比期待好運可靠得多,先求有再求好,唯有負擔得起的高CP值保險商品(組合),才能替客戶與自己創造雙贏。

越不被看好,越要做得更好

「我會踏進保險業,不像前輩們有很大的理想抱負,我是為了謀生。」高中時,父親因生意失敗負債,她自告奮勇去餐廳端盤子、送報、到工廠做工。

或許是受苦者沒有悲觀的權利,當同儕正恣意揮霍享受青春時,顧詠綺白天拜訪開發客戶、晚上念書。「我還記得第一天拜訪客戶,我被對方用掃把打出來,那位媽媽很氣憤地說『保險業務員都是壞人』,要我離他們家遠一點。」石頭始終在那裡,繞不過、閃不掉,剩下的選擇只是:以石頭墊高自己或者再摔一次?顧詠綺選擇換一種方式存在,每一季都把公司的保險季刊親自投到客戶信箱。

「2年後,我突然接到那個媽媽的電話,她先生在國道發生嚴重車禍,還把高速公路分隔島撞壞,請我幫忙。」顧詠綺陪客戶跑法院、申請保險理賠,甚至熱心介紹復健診所,才讓對方徹底扭轉刻板印象,進而主動幫忙介紹新客戶。

顧詠綺白天拜訪開發客戶、晚上念書,每一季都把公司的保險季刊親自投到客戶信箱。

客製化服務,找對人才有效

對比顧詠綺的青澀,從高中、大學及前一份補教工作都有領袖經驗的林妏珊,很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與目標,為兼顧家庭與事業投身保險業。除了充實保險專業,林妏珊更懂得融入客戶生活,熱心幫客戶載小孩、報稅,做出超乎對方期待的感動服務,累積500位保戶口碑實績。

對保險業務員來說,經營客戶是深水工程,再寂寞再挫折都不能放棄,林妏珊曾有一位什麼都不缺、又有既往症的保戶,「我透過公司的保單健檢,幫她做充分的保障說明、權益開通、協助申請理賠。」透過客製化服務,證明保險商品百百款,但唯有找對人才能事半功倍。

林妏珊熱心幫客戶載小孩、報稅,做出超乎對方期待的感動服務,累積500位保戶口碑實績。

相同一件事,外在力量的作用是完成,內在力量的作用是做好,前者無過、後者有功,保險業務員在無過與有功之間的標準尺,深刻影響結果。「我們希望保險是每個人都能買得起,當景氣越不好時,客戶的錢更要花在刀口上,當你需要時,保險能為你撐起一把保護傘。」顧詠綺與林妏珊異口同聲地說。

我不知道「人心難測」這句話,會不會因為科技而被顛覆,但我確信,在越發複雜的商業模式裡,單純的心會更加珍貴,而懂得的人,會更加珍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