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常收到這樣的訊息:「專家建議:每天出門前至少吃三瓣生大蒜,這樣雖然不能消滅新型冠狀病毒,但是可以保證別人離你一米,遠離病毒。」雖屬笑話一則,但可以感受到人們為了防疫,願意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

事實上,吃大蒜的確可以增強免疫力,許多研究發現大蒜裡的硫化合物可以提高T細胞及巨噬細胞的活性,更被視為超級抗癌食物。每天生吃或熟食2~3顆大蒜,就能達到殺菌及預防感染的效果。

其他可以增強免疫力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輕鬆取得的食物還有:

‧優質蛋白質:免疫系統要靠蛋白質才能正常運作,因此每天需要吃到3~5份蛋白質,其中又可以分為動物性蛋白質如:瘦肉、雞肉、魚肉、低脂牛奶、雞蛋,以及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豆腐、堅果等等。

‧五穀雜糧:五穀雜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各種礦物質,可以供應細胞進行增生、氧化和還原作用,同時能夠促進新陳代謝、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多顏色蔬菜:一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2種水果,顏色或種類越多越好。深綠色蔬菜含有維生素A、C、E及B群,讓免疫系統維持正常運作、不罷工;此外,橘紅色蔬菜如:胡蘿蔔、彩椒、南瓜、金針等因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之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彷彿築一道牆禁止細菌、病毒入侵。黑色蔬菜則以菇類做代表,其含有多醣體已被證實可以調節並提升免疫功能的作用。

‧高C水果:台灣一年四季盛產水果,但是防疫水果以高維他命C含量為主,像是台灣土芭樂、奇異果、木瓜、聖女番茄、草莓、柑橘類水果等,可以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不讓病毒有機可趁。

‧優酪乳:每天喝1~2瓶無糖優酪乳(250cc)或小盒優格,除了可以改善腸胃道健康之外,乳酸菌可以增加T細胞釋出干擾素,增生抗體,加強免疫系統的作用力。

良好的飲食習慣,搭配每天超過8小時的睡眠,以及適度的運動,每天至少半小時的有氧運動,使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還要到戶外走走,每天曬30分鐘的太陽,就能活化皮膚上的維生素D。更重要的是,維持好心情,輕鬆面對疫情不恐慌,自然就能提高免疫力。

防疫必備!免費索取防疫投資懶人包!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