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想要在投資市場獲利,靠的不是買低賣高的本事,而是「紀律」。許多投資大師包括巴菲特、葛拉漢、索羅斯都在紀律中掌握致勝先機,因為有紀律的投資,可以減少因人為判斷、情緒操控所帶來的錯誤判斷,降低賠率與風險,獲利就在眼前。

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投資要有紀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買基金。所謂的定期定額,指的是每隔固定時間,投資固定的金額在固定標的上。意即不用盯盤、不用自己看價位殺進殺出,只要長期使用定期定額投資法,相較於單筆進出,就能以較低的成本並且分散時點風險,提高投資勝率。

舉例來說,2008年初阿定開始定期定額買MSCI全球股票指數(含股息),阿丹則是單筆進場投資。不幸在2008下半年遇到金融海嘯,阿定與阿丹的投資皆為負報酬,但阿定持續定期定額扣款,三年後,阿定的投資報酬率已經翻轉為正、累積報酬超過2成,阿丹的單筆投資依舊處於虧損。

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答案是:「所有人!」特別是針對沒有時間盯著全球股市發展、沒有時間研究金融趨勢、沒有大筆資金卻想要累積一桶金的人,其優勢有:

讚1》彈性選:每個月的一日到三十一日,天天都可以設定為扣款日,一旦設定好,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在該日期扣款投資,不用再傷腦筋何時該撥款進場。建議最好設定在「薪水入帳日」的隔天扣款,養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認真執行投資紀律。

讚2》風險控:沒有人可以確保每次交易都能穩賺不賠,即使是投資大師也不敵黑天鵝的攻擊,因此,唯有透過定期定額進場,攤平進場成本的同時也分散風險,真正做到風險控管。

讚3》自由調:定期定額也可以很有彈性,投資人可以設定在市場大跌時額外加碼,這樣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買進更多的基金單位數;假如基金獲利已經來到當初設立的停利點,則可以設定將獲利的部分轉申購其他標的,再提高投資勝率!

讚4》多元扣:定期定額扣款的來源不只有銀行帳戶,還可以是貨幣市場基金。這樣做的好處在於,投資人可以先將每個月的薪資設定為直接轉存貨幣市場基金,即使年息0.36%依舊比單純放在銀行現金帳戶來的有效益。等到到了每個月定期定額的日期時,就直接從貨幣基金帳戶裡扣除,讓原本只能閒置在銀行帳戶裡的錢也能增值再增值。

更聰明的定期定額,讓投資變簡單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