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今年封關後,春節時,最夯的問題,不是今年年終有多少?而是家裡口罩剩多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封城之後,造成人心惶惶,導致絕大多數股民在春節期間,坐立難安,時時盯著美股及亞股的漲跌狀況,卻苦於只有在台股交易,沒在海期開戶,無法在封關期間避險,投資人很恐慌,不知道開紅盤當天會跌多少,股市漲跌瞬息萬變,更何況這次春節休了7天!

小哥在1/21號當天,看到武漢疫情愈來愈嚴重,但摩台卻還沒大跌,心想開紅盤後一定跌很多,所以當時就決定了兩種交易,一是放空新加坡摩台期貨約460點,二是買進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日幣期貨9,134點,因為當股市大跌時,日幣期貨會是資金避風港,容易大漲!

台股開紅盤當天,因疫情關係,摩台指開盤只剩449.5,收盤跌到438.7,而因為美股大跌,資金跑到了日圓避險,台股封關期間,日圓從9,140點漲到了9,213點,還好有開海期戶頭,可用來避手上多單的險!

由於封關期間避險的好,讓小哥可以少賠一些,所以特別來介紹一下
這避險商品【海外期貨】,簡稱【海期】,重點如下:
1.海期交易時間長,幾乎23小時都在交易。
2.大部分商品交易量相當大,沒有流動性問題。
3.商品種類多:分成外匯類、利率類、指數類、金屬類、能源類、農產品類等。
4.期貨合約長:對於喜歡抱長波動的投資者可以減少換倉,結算的頻率與成本。
通常投資人到期貨公司,或者證券公司開立期貨帳戶,都會加開國外期貨帳戶,若早期已經有開國內期貨,而想要加開國外期貨,只需要打電話告知所屬業務人員,請他幫你加開帳戶即可,一般而言,不需臨櫃辦理。

交易國外期貨就像國內期貨方式一樣,你可以選擇台幣入金或者自己先換好外幣入金,下海期商品之前需先做足功課,了解商品的合約規格(交易時間 、保證金、最小跳動點、手續費、結算日等……)。

台指期夜間電子盤波動程度不如美股,若想要波動大,可考慮交易小SP,因為其容易受經濟數據影響波動。
接下來介紹兩個常見的指數商品:
1.Mini道瓊指數(YM),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交易,計價別以美元,交易時間夏令時間為6:00~次日5:00(4:15~4:30暫停15分),冬令時間為7:00~次日6:00(5:15~5:30暫停15分),契約價值為:指數價格乘上5美元,最小跳動點1點=5美元,該合約月份最後交易日為第三個星期五(若有特殊情況,依該交易所公告),交易月份3、6、9、12月,原始保證金6,050美元。
2.E-mini S&P500(小SP),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交易,計價別以美元交易,時間夏令時間為6:00~次日5:00(4:15~4:30暫停15分),冬令時間為7:00~次日6:00(5:15~5:30暫停15分),契約價值為指數*50美元,最小跳動點0.25點=12.5美元,該合約月份最後交易日為第三個星期五(若有特殊情況,依該交易所公告),交易月份3、6、9、12月,原始保證金7,260美元。

兩類商品的保證金門檻均超過台幣18萬,對小資族而言是不小的負擔,因此下一集小哥將介紹微型期貨,保證金將會非常平易近人,交易方法也能變的多元,敬請拭目以待!

了解更多期貨指標商品趨勢>>>

延伸閱讀
搶搭美股波動列車,美國推出微型E-迷你期貨產品
武漢疫情無礙美國經濟,趁勢加入期貨布局

小檔案_權證小哥

我是權證小哥,一介素人出身,沒有富爸爸,不具商學背景,經歷過慘賠,積蓄3度「歸零」,靠著自學,在台股中悟出主力籌碼的重要性,擅用高槓桿的權證操作,短短7個月以10萬元滾出千萬元,現在運用權證、股票、期貨、可轉債穩健獲利!
「權證小哥」臉書粉絲頁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