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9年全球經濟的主旋律是「中美貿易」,這場戰爭改變了全球企業的供應鏈,也讓投資人習慣「機會與風險共存」。

2020年則是「機會多於風險」,中美貿易談判依舊是主秀,但負面效應逐漸遞減;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經濟止穩,全球製造業從谷底揚升,都有助風險性資產走高。再加上全球主要國家施行寬鬆貨幣政策,資金行情推升風險性資產的續航力,投資人可期待「金鼠」年的行情。

從投資策略來看,現階段市場氣氛呈現中性偏多,在尋找投資機會的同時,也要留意風險。因此群益投信喊出「GOOD潛力、固收益、顧風險」平衡投資術,提醒投資人潛力及收益資產不可偏廢。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表示,在股市方面,新興市場較成熟市場偏多,主因在中國需求觸底回升下,新興市場止穩回升態勢漸趨明朗,區域來看,具貨幣寬鬆與財政刺激雙利多之中國股市,以及東北亞市場之台灣、韓國相對看好;在信用債市方面,隨著美元高檔回落,通膨預期尚不顯著,在風險偏好較佳且利率偏低的環境下,對於具息收優勢之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公司債仍維持偏多看法。

GOOD潛力 以美股為核心 掌握機會潛力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指出,美國短期循環底部已現,2020年景氣可望回升,為美股提供基本面的動能;再加上資金面還有企業財務體質佳、現金流充裕的支撐下,看好美股後市表現,投資亮點包括科技(5G應用、雲端運算、AI)、Fintech、消費、國防及太空、生技醫療等類股。

固收益 搭配息收資產 鞏固收益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穩健型投資者則可採多重資產配置來因應,以美股為首之具機會潛力的成熟國家股票、可轉債為核心配置,搭配具息收優勢之高收債、特別股,以及公債和投資級債兩大避險資產來降低投組波動風險,攻守兼備。

顧風險 慎防黑天鵝 少跌才會贏

2020年市場仍有不少變數須提防,包括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進展、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歐洲債務及財政問題等等,全球經濟仍舊走在蹺蹺板上,稍有風吹草動,都可能傷害經濟基本面讓風險性資產震盪。因此,建議2020年投資操作股債配置,兼顧機會與風險的平衡投資術,讓投資人的金鼠越養越大。

追求夢想,立即起步>>

更聰明的定期定額,讓投資變簡單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