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侏羅紀世界劇情描述一座設備完善的奢華渡假村,為了增加遊客數量而進行一個缺乏道德的計劃,迫使人類和恐龍的性命都受到威脅。計畫起源於侏儸紀世界的遊客開始對恐龍的表演感到厭倦,公司則在商業利益考量、未盡責做好妥善的評估之下,要求所有的基因科學家夜以繼日地創造出了一隻基因混合恐龍—D-Rex掠食者恐龍。不料,野蠻和聰明程度都仍是未知數的恐龍想出了逃脫方法,侏羅紀世界裡的所有生物,包括人類和恐龍的性命都受到威脅。又因公司內部的管理及風險控管出現漏洞,使園區陷入混亂,遊客成為恐龍的獵物。

這部電影劇情恰巧點出ESG的重要性,公司治理更是重中之重,其涵蓋層面甚廣,包含高階主管決策、新產品上市開發等,若企業只顧獲利,沒作好ESG,決策過程只關心賺錢,開發欠缺道德的新產品,將讓公司陷入危險深淵。

或許有些投資人認為,只要企業有獲利、財務報表表現良好,等於找到投資的價值。但事實不然,並非所有細節在財務報表皆有跡可循,但往往看不見的背後,才更要當心,可能隱含極大的投資風險。

類似情節上演,令人歷歷在目。根據新聞報導,美國加州於2018年11月發生了該地區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森林大火,造成至少86人喪生及高達200億美元的損失,最終被證實肇因於美國某大電力公用事業公司的電線走火,而這不僅是意外這麼簡單。該公司在ESG方面的表現不佳,儘管該公司的設備安全存有疑慮,但經營團隊並未妥善處理問題,也輕忽了外部氣候因素的影響。該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原屬於一般投資人認知當中,風險相對較小的投資等級債券,但最終因不堪負荷森林大火造成的高額索賠,於2019年1月申請破產保護,信用評級也遭到下調,該公司發行的企業債券因此重挫。

從投資人的角度設想,過去,投資優秀財報表現的公司,通常就能獲得不錯的投資收益。而今事實上,就如同上述公司的例子便可發現,即使有好的財報,但未達良好ESG評估的企業,就可能因隱含風險而導致虧損。放眼國際,根據PRI網站公布的最新資料,簽署PRI的機構已有2372個,而這些機構所管理的資產規模高達86.3兆美元,相比2006年時僅有6.5兆美元,成長幅度十分驚人,ESG投資的趨勢浪潮不容忽視。

投資要永續,就要ESG,不永續的企業終將被淘汰。

柏瑞投信邀您一同用投資改變世界 用行動愛地球!

資料來源: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 (PRI,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2019/3。圖文僅供參考,本公司無意藉此做任何徵求或推薦。

電影劇情來自維基百科,本公司非對電影評論,僅就故事背景與投資環境作介紹,亦不做本公司產品邀約。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