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左起國泰投顧投資理財部主管林佳蕙、國泰投顧全權委託部經理人張雲江、首域投資新興市場及亞洲固定收益主管詹智民(Jamie Grant)、首域投資分銷業務董事譚家駿、國泰投顧總經理黃若蘭,共同解密2020投資契機。

回首2019年,纏鬥多時的美中貿易戰終於暫時休兵,在12月底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撤銷部分中國貨品的關稅,中國也承諾將加購美國商品,就待今(2020)年一月簽署文件。

2019年在全球局勢不穩定的情況下,股債都交出亮眼成績,展望2020年,投資人該如何掌握投資方向盤?《Smart智富》月刊、國泰投顧與首域投資合作,年初於高雄舉辦「解密2020 洞悉全球趨勢,秒懂投資契機」投資趨勢策略講堂,解開2020投資密碼。

2020風向往哪吹? 2019這些跡象已見端倪

回顧2019年,國泰投顧全權委託部經理人張雲江指出,去年美國聯準會(FED)降息三次,市場資金充沛,使股市推升到超乎預料的高度。雖然市場預期今年FED將維持利率不動,惟若2020年沒有意外發生,降息效果可望今年逐漸顯現,且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約3.4%,成長優於去年,加上短期並無負面因素影響市場,預估資金有機會持續推升股市。(資料來源: IMF,國泰投顧整理,2019/10)

觀察去年市場狀況,首域投資新興市場及亞洲固定收益主管詹智民(Jamie Grant)也表示,從近期數次FED會議紀錄可觀察到,「風險」及「不確定性」字眼出現得更加頻繁,可見今年市場波動將會提升。關於去年中國企業違約家數增加,詹智民解釋,此為中國政府欲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讓市場力量來決定企業存亡,因此預期今年中國企業的違約狀況仍會上揚,但詹智民強調,企業違約反而幫助市場淘汰體質不佳的公司,2020年處在這段過渡期,「必須精挑細選投資標的。」建議一般投資人透過經理人主動式的投資來協助篩選體質優良的企業。(資料來源:Bloomberg,Google Trend,國泰投顧整理,2019/10/31)

利率倒掛預警景氣衰退? 專家:不用過度擔心

另一方面,2019年市場一度出現殖利率倒掛現象,不免讓投資人擔心是否是經濟衰退的警訊?詹智民認為,利率倒掛雖然過去被視為景氣下滑的預警,但現今四大央行持有全球大量債券,大環境與過去已不相同,雖然這個指標仍需注意,不過投資人可以不用過度憂心。張雲江也說明,利率倒掛可能代表著「產業變革」,2020年恰逢5G產業的驅動點,若5G實際需求順利被帶起,全球景氣可望避免經濟衰退。

2020起步走 亞洲債市具投資價值

談到2020年市場趨勢,詹智民與張雲江都表示,2020年全球市場波動性會增加,詹智民更以「慢球化(Slowbalisation)」形容未來的全球經貿發展將減速。美中貿易戰導致美國出口大幅下滑,衝擊企業的投資信心及資本支出,企業降低資本支出,加上2019年市場漲幅已大,預估2020年可能不會像去年一樣優異。

2019年固定收益資產,超乎市場預期表現亮麗!詹智民預期今年固定收益資產能繼續為投資人帶來正報酬,其中亞洲債市特別具有吸引力。目前整體債市中,負利率政府公債所占比例偏高,但這些標的多半不在亞洲,即使FED今年不降息,但主要央行持續買債,相較之下,亞洲債券仍具投資價值。(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11/30)

亞洲投資等級債 波動性低 報酬率好 

此外,亞洲投資等級債具長期投資報酬穩定與波動性低的特色,即使2018、2019年中國企業違約情況加劇,惟其整體波動性仍相當平穩,宜作為投資人核心配置標的。不過,詹智民也指出,今年市場波動上揚,可能連帶影響亞洲投資等級債,投資人應改變過去「即使被動式投資也能獲利」的心態,開始尋求好的主動式經理人的協助,才能賺到更好報酬。

更重要的是,亞洲投資等級債大部分投資人來自亞洲當地法人機構,代表著投資人選擇身邊熟悉的公司、生活中常見的品牌,即使市場動盪,也不會輕易動搖對這些投資標的的信心,此有助於穩定亞洲投資等級債波動性。此外,亞洲企業負債壓力下降、償債能力改善,且現金持續增加,基本面優於美國企業,更具投資吸引力。詹智民分享長期與亞洲企業打交道的經驗,說明亞洲企業過去20年已提早加強資產負債表體質,相較之下歐美企業較少提早因應市場風險,這也是為何投資團隊持續看好亞洲投資等級債的原因。

2020投資關鍵字:資產配置

市場的詭譎多變無法預知,熱門投資標的年年都因市場變化而有不同,張雲江建議投資人可先評估自己願意持有時間,若是三至六個月,考量上述提到風險,投資人可優先選擇首域亞洲優質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若願意拉長至三至五年,則可多善用資產配置或選擇一檔好的平衡型基金,例如摩根士丹利環球平衡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即是不錯的選擇,無需因風險存在而縮手,也不必觀望哪些資產才能賺得最多,透過多元配置,即可輕鬆掌握市場行情,令資產穩穩增值,且不漏接中國、印度等地的波段行情。

【國泰投顧獨立經營管理】由本公司代理之境外基金係經金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投資風險等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可至國泰投顧網站https://www.cathayconsult.com.tw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進行查閱),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相關基金之績效,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僅為本公司提供客戶之一般參考資料,並非針對客戶之特定需求所作的投資建議,且在本文撰寫過程中,並未考量讀者個別的財務狀況與需求,故本文所提供的資訊無法適用於所有客戶或投資人,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經情勢及匯率走勢亦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基金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20%。投資人應注意債券型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債券型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部份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之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部份基金每月/每季/每半年配息金額之決定是由境外基金機構根據已取得之資本利得及股息收益狀況,並考量基金經理人對於未來市場看法,評估預定之目標配息金額是否需調整,若本基金因為市場因素造成資本利得及股息收益狀況不佳,將可能調降目標配息金額。基金配息組成項目表已揭露於國泰投顧網站,投資人可至網站上查詢。內文中未特別載明資料來源處,資料皆來自於國泰投顧。國泰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為安盛羅森堡、安盛環球、首域投資、摩根士丹利等系列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

國泰投顧營業執照字號:(108)金管投顧新字第021號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5段108號6樓 客服專線:(02)7710-969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