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網路普及的無遠弗屆與商業化的突飛猛進,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同樣接收著無限可能的機會與更深層的挑戰,更多人曾自問著「我是誰,我這一生要做什麼」,也或者在經營企業的進程中,期許著組織對於社會的正面貢獻為何以及如何達成,著重這項心靈成長的U型理論課程迄今引導超過十五萬人學習,在世界上超過185個國家都有課程推廣,麻省理工學院的資深講師暨自然流現研究院的共同創辦人奧圖.夏默C. Otto Sharmer極具影響力的著作廣受讀者歡迎。

生活實踐U型理論

近期,SIMF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與中國信託、亞洲大學、特別舉辦論壇,與商業週刊合作邀請奧圖.夏默來台與讀者分享U型理論的實用範例,以及如何藉由U型理論的概念在台灣創造系統性的影響力等不同議題,和現場200多位嘉賓一同對話,現場除了有SIMF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共同創辦人沈司琦與薛喬仁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中國信託個金副執行長楊淑惠、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創辦人王可言、哥倫比亞大學訪問教授何日生、稻寶地幸運農共同創辦人謝景貴…等嘉賓分享U型理論的自我實踐與經驗外,活動現場更有視覺紀錄引導師:李珮玉總結講題的精華,以圖像的方式精采呈現,多元的講題與內容讓讀者們獲益良多。

奧圖.夏默在爆滿的論壇現場上,首先表示感謝與感動,在其倡導的U型理論中,他特別提到,對於未來世界的建構,其實是藉由共同啟動、共同感知、共同自然浮現、共同創造等策略流程後,才會有共同塑造的可能,而現在的世界其實正受到包括生態鴻溝、社會鴻溝、精神鴻溝的激盪,但在自我的意識上,卻也誕生著本位系統(ego-system)轉變成生態系統(eco-system)的覺知,這樣的轉變除了激發著心靈的智慧,也蘊含著深度文明再造的種子,麻省理工系統動力學薛喬仁博士也以自己到海外留學的經驗,分享接觸到U型理論的機緣與生涯影響,引導在場民眾更輕鬆了解U型理論的基礎。

社會秩序崩解,改變始於當下

回應稻寶地幸運農共同創辦人謝景貴從公益投入開始到有機農身分的轉變,奧圖.夏默特別提到,自己從小在農場長大,慢慢的他發現改變社會的機制其實也如同改變土壤,再生農業近年來為人稱道,但自然農法不能使用農藥,第一步就是改變頂層土壤,土壤是最重要的根本,改變土壤,到了社會就如同改變社會場域,改變人與人連結對話的品質。這正是SIMF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的使命: 如何與家族合作,共同創造一個社會場域與平台,讓各方利害關係人運用社會創新與影響力投資,共創我們想要的未來,以建立系統性的影響力。

避免倒U危機,落實共創學習

奧圖.夏默強調,首要打造新的學習基礎設施,實施全人全系統教育,其次要打造嶄新教育核心u.Lab影響全球。

奧圖.夏默播放著麻省理工學院的影片,並在影片中講述了,舊有的教育模式正在消失終結,講課與聽課的教室逐漸被當下的實踐給取代,他認為,21世紀高等教育的核心有三項原則,包含1.從教室走出,到街道社區中,運用雙手與頭腦在當下的現實實踐中學習,2.將創業精神的力量,連結到熱情與同理心,也就是心靈的智慧,3.自我認知,如「我是誰」就是什麼是我最高的未來可能性?「我這一生要做什麼」就是在我前進的路上,想要創造如何的未來?

而在U型理論的課程u.Lab中,將扭轉抽象知識高高在上,應用學科在下的舊有高等教育模式,轉化為自我認知核心的全新教育模式,也將進化科學理念,扭轉科學觀察的視角,從只是看到外部數據,轉為同時也觀察到觀察者本身,來探索內在體驗中更加微妙的層面。

最後,奧圖.夏默總結了學習環境的設計上,現今已是無頂開放的自由領域,怎麼樣深化學習的流程,首先過往的下載模式是起點,透過觀察再到退省與反思,讓內在領悟湧現,連結到自己深度的源頭與認知,這層認知會浮現在表層,再透過做中學與設計思考,達成建構原型,並且立即採取行動。

其實,要完成這樣的模式最重要的需有開放思維與開放心靈及開放意志的三項元素,而開放思維就是將過往的眼光高掛,用嶄新眼光觀察,而並非用自己的角度,而是用利害關係人的換位思考。開放意志則是放下後,再接納的過程,如批判嘲諷與恐懼的聲音,就可能阻礙了開放的意志與心靈,目前藉由U-Process協助的感知之旅如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或湖畔大學等企業或個人,共有150,000參與者,橫跨185國,成立了1,100個學習小組,也只有藉由持續得努力,社會的操作系統才得以升級,永續發展的使命才得以深化,從醫學經濟到金融與政府機構,才有足夠能量進行全球療癒並支持文明再造。

誠摯邀請您共同支持自然流現研究院在全球的工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