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失智,猶如一道分水嶺,讓你與家人的生活遠離原先設定的航道,轉向從未想像過的照護之路。患者驟變的情緒、衰退的記憶、迷失的方向感,因失智造成的收入短少、激增的開銷花費,失智讓你的生活,重新洗牌。

「失智照護真的是一個修行,也謝謝我先生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跟他一起成長!」失智症照護家屬欣儀,真誠分享著自己2年多來的照護心得,現在的她,已漸能在工作與照護取得平衡,但她不諱言說道,在先生剛確診失智時,沉重的失智照護壓力,曾讓她的生活瀕臨崩潰。

「當家人失智了,我該怎麼照顧他,讓彼此好好過?」

這是許多失智照護家屬的心聲、最急需解決的疑問,有鑑於此,2019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於全台各地共同舉辦多場「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年末更於桃園、台南兩地壓軸登場,用溫暖關懷與經驗分享,回應新手失智家庭面臨的失智照護,以及應留意的財務安全議題,讓照護之路不覺孤單。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富邦人壽長期就「預防、協尋、支持」三面向關懷失智,除了以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與民眾面對面,也推廣失智協尋手鍊,增加走失失智症患者的尋獲機率;富邦人壽部長陳姿瑛則表示,面對失智症,我們都不是局外人,失智照護議題,每個人都是新手,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舉辦的目的,即是希望從知識面、心理面與行動面,增加民眾對失智症及相關照護的理解度。

老老、青銀、青青,失智照護三大型態,壓力與需求各不同

失智照護的型態,以老年夫妻互相照顧的「老老照護」現象最多,其次為子女照顧失智父母的「青銀照護」,以及青壯族照顧同世代失智伴侶的「青青照護」,主要照護者面對的照護壓力與需求截然不同。

左起: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祕書長李會珍、照顧者欣儀、個案吳正邦、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

出席桃園分享會的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表示,三大失智照護型態需要的幫助與注意事項也大相逕庭。「老老照顧」的照護者較年長,未來可能會是另一個病人候選人,建議在照顧病人的同時,也要多留意自身健康;「青銀照護」同時承受照護人力不足與支出增加重擔,照護者應盤點善用周邊可協助的人脈或財務資源。至於「青青照護」的病患配偶面臨家中支柱傾倒,自己一人肩負照護與營生雙重壓力,建議若患者仍有獨立完成簡單作業的能力,可試著讓他自己動手做,延緩病程惡化,同時緩解照護壓力。

左起:照顧者麗朱、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祕書長李會珍、臺南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

失智症權威醫生、台南成大醫院行為神經科主任白明奇則與照護家屬分享「視病程進展調整照護計畫」與「不責怪自己與患者」兩大照護心法。失智症是慢性退化疾病,照護者應做好與患者長期作伴的準備,視病程變化安排、調整照護計畫,同時學習失智症資訊及照護技巧,增加照護與應變能力。

此外,照護者也要提醒自己,失智患者難免會有行為或情緒失控之處,照護者應認知,這是患者受疾病影響導致無法自我控制,不是故意找麻煩或不配合,要學著不責怪對方、也不怨懟自己。

防失智症患者財物被詐騙,家屬要設下限制,阻絕他人覬覦資產

另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2019年公布的全台「失智者財物損失風險案例調查」發現,在誤遭詐騙的案例中,有半數於事發當下尚未確診,近九成則未完成輔助或監護宣告。財經專家暨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提醒與會民眾,若親友確診罹患失智症,防止患者被詐騙的第一步,就是帶著患者設定銀行轉帳與提領金額限額,降低誤遭詐騙時的損失額度,另外也可幫忙患者下載能拒接來路不明電話的手機APP,阻絕詐騙集團接觸機會,必要時也可向法院聲請輔助或監護宣告,透過法律保障失智家庭財務安全。

失智,翻轉家人原有的親密和諧,也帶著家庭走向未知之境,面對失智症,沒有人是局外人,應齊心協助失智家庭,打造友善失智社會,幫助捲入失智風暴的家庭,以更正向從容的態度,走過漫長的失智之路。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