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Charterprime卓德台灣團隊。

對投資人來說,想參與金融市場,無論是作為被動收入、旅遊基金、退休規劃,不外乎希望可以從中獲利。但如果在投資的同時,也能做公益,你想參與其中嗎?

擴大利他之心
專業、讓利,讓公益細水長流

身為「公益型財富管理計劃」概念創始者,也是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的顧問,臉書粉絲專頁:Champion外匯交易日記版主陳品任笑說,曾經自己也是只管獲利、報酬率的投資顧問,但帶他入行的前輩點醒他:「交易不該是一時的熱情,而該是細水長流的回甘。」讓他開始反思,自己踏入交易的初衷是「利他」,何不將這份「利他之心」再擴大,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都能一起「獲利」?

「我們做的其實不是捐助,是『分享』。」陳品任強調,最初的起心動念,實則因為看到太多缺乏資源的群體。「當我們開始有『投資』這樣的行為,其實我們只是希望可以讓生活更好;但有更多人需要的,只是最基本的『生存』機會。我們只是剛好擁有多一點的資源,上天讓我們有能力照顧別人。」陳品任進一步分享,從這樣的觀念出發,他致力將交易結合公益,也在因緣際會下,結識了有共同理念的德馨投顧總顧問蔡志偉證券分析師與願意讓利的Charterprime卓德,實現了多年來的公益理想。

Champion外匯交易日記版主陳品任。

台灣資源需求角落多
實地去做更有感

參與公益型財富管理計劃的永大特殊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智信,同時也身兼財團法人豐匙慈善公益基金會董事長。長期關懷弱勢團體並關注社福的他,除了透過Charterprime卓德進行投資規劃外,豐匙慈善公益基金會的公益理念也得到Champion外匯交易日記版主、德馨投顧總顧問蔡志偉、Charterprime卓德平台夥伴的認同和贊助,將客戶交易手續費部分捐助弱勢及公益。

劉智信受訪時表示,本身所經營的是黑手行業,公司走過50餘載,除了伴隨台灣的經濟成長,更深刻體會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意義。「我們得之於黑手,因此更希望回饋黑手。」劉智信感性分享,本著吃果籽,拜樹頭的精神,了解行業的辛苦之處,更希望可以為這個行業注入更多能量,因此特別提供大專和高工的機械科獎助學金,透過支持學生發揮所長,為產業持續注入新血。此外,延伸公司誠信、穩健、務實、創新之經營理念,豐匙慈善公益基金會致力實際提供資源,回饋社會所需,捐贈許多車輛、機械等所需用品,讓弱勢生活更便利。劉智信舉例,如針對偏鄉學童,基金會不僅捐贈交通車,更實際參與、陪伴,開闊孩子的視野、提升競爭力;對於較遲緩的孩子,則協助建立獨立生活能力;針對高齡被照顧者,基金會也捐贈運輸交通車、照顧設備並有護理人員與社工人員家訪探視,協助就診、關懷,減輕家屬照顧負擔,更能讓被照顧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實際去做,才會更有感!」劉智信對於公益就像經營事業一樣不馬虎,希望每一分資源都能讓受贈者得到實際幫助,也主動邀請合作夥伴、投資人一起參與這些公益活動,希望從「老本行」出發,產生一個良性的迴圈,讓善念滋滋不息!

永大特殊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智信。

期權投資謹慎使用財務槓桿
穩健才是資產累積的不二法門

深耕金融交易22年的蔡志偉,則是公益型財富管理計劃的一大推手。深知高槓桿投資背後的高風險,他從客戶立場出發,以絕大部分期權同業不願意做的「去財務槓桿化」追求投資穩定性。

「期權市場很多人短期可獲利,但持續、長期、穩定獲利的人幾乎沒有。」蔡志偉究其原因,不外乎投資人對投資報酬率不理性的期待,以及對自己的交易模型過度的自信。身兼證券分析師與保險經紀人公司經營者的他,特別提醒投資人學習如何管理風險。他強調學習法人投資方法的重要性,破除高槓桿迷思,透過更齊全的資訊與使用制度來管理人性的方式,投資人才能真正穩定長期的獲利。

而面對目前吸金投資詐騙層出不窮的經濟現狀,蔡志偉也與Charterprime卓德攜手,長期投入預防吸金投資詐騙的宣導,避免客戶掉入不當吸金投資的泥淖。

「有穩定、持續的投資收益,不用行銷活動,客戶自己就會介紹客戶。」蔡志偉笑說,除了去財務槓桿,他更大刀闊斧的讓利給投資人,公益型財富管理的專案沒有組織獎金,更強調資訊與財務完全透明化,客戶於開戶的金融機構可取得完整的財務資訊,隨時了解帳戶資金的現況。投資更強調沒有綁約限制,客戶的主控性高,因此更會主動介紹其他客戶;如此一來能管理到的資金更龐大,運用較保守的操作方式,資金就更安全。陳品任也指出,自己與所屬的學員,大多是追求投資的穩定度、利息稍高的被動式收入,因此這樣的操作方式正符合他們的需求。

德馨投顧總顧問蔡志偉證券分析師。

讓社會一起獲利

公益型財富管理計劃進一步擴大「獲利」,客戶每交易一口,就由Charterprime卓德協助以客戶名義捐出1美金,不僅讓社會弱勢受益,捐款收據也可提供給客戶抵免稅額。同時,團隊更力求公益更「精緻化」,嚴選真正需要資源的捐款對象,也透過實際參與、討論適合的協助方案,讓弱勢族群有機會翻轉未來。除老年照顧外,公益型財富管理計劃將大多資源投注在學童身上,希望能透過提供充足的資源,讓較缺乏資源的孩子能獲得選擇人生的權利。陳品任分享,自己也參與兒童認養,但不是只負責資助,他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適度提供意見與指引,讓他們看見更多可能。

此外,針對台灣精神科藥物濫用的問題,公益財富管理計畫也有專案實驗追蹤,希望可透過更健康的方式,讓原本的精神疾病用藥可穩定的減藥、斷藥,患者也可以順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我從前只是想獲利的投資人,但透過這個平台,我還能同時做公益,又可以抵稅,那為什麼不做?」劉智信笑說。一個人做公益,可能勢單力薄,一旦集合眾人之力,就能產生更大的火花。就跟投資一樣,集合眾人的資產與專業團隊操作,就能創造更穩定的效益。投資不免有不確定性,但交給專業、不隨市場起舞,勝率總是較高,重點是了解自己的投資標的與目標,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與做法。

Charterprime卓德身為外商,卻在台灣設立了專屬服務單位,這種接地氣、願意符合當地法律規定,並能快速解決問題的經營模式,已獲得許多投資人認同。加上對於公益的付出,更將有共同理念的投資人結合在一起,讓投資人不僅可穩操勝算,又能實際回饋社會。「也歡迎各界有想參與這個項目的人士與我聯繫,我會秉持公益的初衷為各位服務。」陳品任透露,目前正討論規劃一檔以公益為主軸的基金,讓台灣再添一份向上的動力。

左起德馨投顧總顧問蔡志偉證券分析師、永大特殊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智信、Charterprime卓德台灣總監梅庭瑋、Champion外匯交易日記版主陳品任,攜手推進台灣正能量。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