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左起國泰投顧總經理黃若蘭、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副總裁Eric Zhang、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Andrew Harmstone、國泰投顧研究企劃部經理許瓊瑛、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執行董事 Sheila Tan、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共同解密2020投資契機。

2019年歷經美中貿易戰、殖利率曲線倒掛以及國際政治局勢變化等事件影響市場,隨著第3季各國央行採取降息因應,景氣再度提振。2019年無論股債都在市場波動中交出亮眼報酬,而展望明年經濟脈動,國泰投顧與摩根士丹利以「解密2020 洞悉全球趨勢秒懂投資契機」為主題,舉辦投資趨勢策略講堂,吸引數百名投資人參與。

2020留意三大關鍵主題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Andrew Harmstone表示,2020年三大關鍵主題為:
1.市場仍有潛在風險,波動性猶存。
2.疲弱的企業投資 vs 強勁的民間消費持續拔河。
3.美國企業股票回購下滑,留意獲利是否少了有力支撐。

Andrew指出,市場仍存在的幾大風險包含美中貿易戰談判、眾議院對川普彈劾、美國政府預算案到期等,預期市場波動性可能再次攀升。投資人可掌握伴隨著波動而來的投資機會,透過戰術性資產配置,保護投資組合。

市場波動創造投資契機 最快2019年底現蹤
目前消費支出、政府支出是美國GDP最大的成長動能1,未來也會維持穩定表現,Andrew指出,企業資本支出正在削減,2020年美國成長率應會放緩。

而面對外界質疑現今美股投資評價過高的情況,Andrew坦言,今年下半年美股的亮眼表現是因企業熱切買回庫藏股,造成美股評價來到歷史前三高,2020年的買回風氣可能轉弱,因此,預估明年美國企業的盈餘成長率約落在5%2。

Andrew強調:「美國經濟會放緩,但不會衰退!」他認為,最快在今年年底就會看到市場波動性上升,但波動上升象徵市場評價合理修正,修正結束後自然會浮現投資機會。短期內投資人可觀察市場波動,待波動消失後找尋更好的買點進場,此外,未來各國財政刺激政策將反映在市場價格上,因此觀察政策風向也是投資人的重要課題。

債券投資掌握「3313」投資密碼

聚焦明年債市,國泰投顧研究企劃部經理許瓊瑛指出,隨美中貿易露出曙光、各國央行實施寬鬆政策,全球景氣可望落底穩健回升,四大央行也持續挹注市場,對明年債市而言是好消息!許瓊瑛拋出「3313」的投資密碼:1.波動率「3%」的亞洲投資級債。2.違約率「3%」的高收益債。3.以收益率較高之新興市場債對抗13兆美元負利率債券3,建議投資人分散配置。

2020年全球經濟將轉向「穩定增長」,全球經濟預估成長3.4%,其中已開發國家1.7%維持平穩,但新興市場預期增加4.6%4,相當受到看好。

亞洲投資級債—信評高、波動低,具投資價值

以債市來說,目前全球約有4成公債處在負利率5,明年的債券投資就要著重在「尋找收益」。許瓊瑛分析,亞洲投資級債具有信用評等高,波動卻較美國及新興市場投資級債低的特色;且過去幾年亞洲企業的財務狀況正在改善,流動性高,具投資價值。此外,亞洲投資級債於科技、媒體、電信等產業的配置僅7.6%6,代表著其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有限,在市場波動時可以發揮資產分散的風險。事實上,低波動性正是法人機構熱情擁抱亞洲投資級債的原因,投資人可提起信心布局。

高收益債—違約率低,多關注息收報酬

至於高收益債,許瓊瑛觀察,高收益公司的財務槓桿倍數下滑、利息保障倍數仍高,且明年仍未面臨企業償債高峰,預估明年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可維持在3%左右,仍可以帶給投資人不錯的收益。整體來看,明年高收益債會以息收為主,收益率約在5.5~6%之間3。

新興市場債—基本面趨穩健,高殖利率有望吸金

除此之外,今年很多新興市場債都有降息動作,而新興市場整體經常帳開始轉正、通膨也維持低水位,這些優勢依舊能吸引投資人目光!就目前觀察,新興國家與成熟國家的利差還有3%的差距7,在負利率環境下資金追求高收益,就會流入新興市場。「我們未來依舊看好它!」許瓊瑛說,新興市場如印尼、巴西、墨西哥等國家貨幣相對被低估,透過債券型基金,也可以在這些國家做配置,期待未來新興市場債有正向表現。

2020市場決勝王道—多元配置

展望明年,Andrew認為扭轉局勢的關鍵還是在各國的財政刺激政策,如日本已宣布相關方案來熱絡市場,而德國待政府正視汽車產業轉型趨勢後,也會採取財政措施來因應市場變遷。摩根士丹利副總裁Eric Zhang預期,明年中國成長性仍會比許多國家更好,其中消費性經濟值得關注,能源、銀行產業相對較保留。「中國政府對於經濟仍是可以控制的,暫時沒有崩盤風險。」至於被問到如何觀察市場動向並精準選擇投資標的,Andrew打趣表示,多數投資人要工作、生活,較難每天關注市場做決策,「資產配置還是交給專家吧!」

資產配置正是2020年投資的致勝關鍵。許瓊瑛推薦投資人可選擇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與摩根士丹利環球品牌基金,搭配新興市場債券及亞洲優質債券;或是鎖定一檔環球平衡收益型的產品,如摩根士丹利環球平衡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全權交由專家來進行波動度控管與股債配置調整,適時加入衍生性商品以增加收益,同時駕馭風險及掌握投資機會。

【相關活動】解密2020 洞悉全球趨勢 秒懂投資契機(高雄場)
全球佈局資產戰術,秘訣大公開 👉https://bit.ly/2r5oGi8


資料來源:1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2019/10。2Bloomberg,2019/12/5。3Bloomberg,國泰投顧整理,違約率取自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與預估,高收益債違約率(按面額計算),2019/11。4IMF,國泰投顧整理,2019/10。5Bloomberg,2019/10。6首域投資 JP Morgan 2019/9; TMT產業(科技、媒體、電信) Index: JACI index IG 。7MSIM, Factset, Haver,2019/9。

【國泰投顧獨立經營管理】由本公司代理之境外基金係經金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投資風險等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可至國泰投顧網站https://www.cathayconsult.com.tw/ 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進行查閱),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相關基金之績效,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資料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應審慎考量自身投資之需求與風險。本公司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亦不作任何保證。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經情勢及匯率走勢亦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基金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20%。投資人應注意債券型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債券型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之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每月/每季配息金額之決定是由境外基金機構根據已取得之資本利得及股息收益狀況,並考量基金經理人對於未來市場看法,評估預定之目標配息金額是否需調整,若本基金因為市場因素造成資本利得及股息收益狀況不佳,將可能調降目標配息金額。基金配息組成項目表已揭露於國泰投顧網站,投資人可至網站上查詢。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以高收益債為訴求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以高收益債為訴求之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相關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債券,適合能承受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內文中未特別載明資料來源處,資料皆來自於國泰投顧。

國泰投顧為安盛羅森堡、安盛環球、首域投資、摩根士丹利系列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
營業執照字號:(108)金管投顧新字第021號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5段108號6樓 客服專線:(02)7710-969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