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填空題「近幾年哪個理財工具最夯?」你一定3秒就寫出答案:ETF!

沒錯!隨著愈來愈多網路理財達人點名元大台灣50(0050)、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為存股王道,ETF商品受到台灣投資人高度關注。現在更有專家引進國際新觀念「ETF商品退休理財2.0版」,建議民眾善用ETF、ETF連結基金(Feeder Fund)等指數商品,一個動作,輕鬆做好退休投資組合。

ETF規模在全球持續成長,單是2013年至2018年,美國ETF規模便於五年間翻倍至3.3兆美元,成長動力除來自一般投資人,更重要的是機構法人。根據CREATE-Research對全球127個養老金基金的調查指出,被動型基金目前占退休基金資產的34%,其中78%的受訪者預計ETF被動式基金占比未來三年內還會增加;更有超過約26%受訪退休基金指出ETF是其首選投資工具,比去年高出23%。

ETF等被動式基金的優點是成本低於主動式基金,進一步來看,ETF可分為「交易型產品」與「配置型產品」,前者多是適合作為短期避險交易的黃金ETF、日圓ETF 甚至是反一型等;後者則是台灣50、台灣高股息等原型ETF或ETF連結基金。

一位過去在加拿大資產管理業服務、現轉戰台灣資產管理業的基金經理人私下指出,在國外,單是配置型的ETF投資策略便非常多元,甚至不乏透過獨立投資顧問公司(IFA)代為操作ETF;各家IFA祭出的策略可說百家爭鳴,有的採價值投資策略或是技術趨勢策略,各可吸引不同偏好的投資人,「投資人有時間,可以自己組ETF資產組合,不然就是付費請IFA代為配置。」

台灣的ETF市場也進入戰國時代,不僅愈來愈多投信公司推出ETF,也開始出現創新商品,讓投資人以ETF為資產配置的策略更多元。例如國內指數投資龍頭-元大投信不僅擁有元大台灣50、元大台灣高股息等代表性國民ETF,今年又率先推出台股連結基金,並推出結合ETF AI智能投資平台及各種指數商品的「指享退」方案,讓有意透過指數商品規劃退休理財的民眾,能一站做好資產配置。

ETF連結基金占有四大優勢,一是與ETF相同,享有低於主動式基金的低成本優勢;二是有別於ETF主要是在券商平台下單,連結基金與一般基金一樣,民眾可到慣用的銀行或基金公司平台申購,非股票族也能方便買到;三是投資門檻較低,例如現在買一張台灣50需要9萬元,但若投資連結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及富櫃50 ETF的基金,只要3,000元就能開始投資。若一個月有1萬元投資資金,甚至可以買到三檔ETF連結基金,自行配置ETF投資組合,從ETF理財1.0跨進2.0。

第四點也是最重要的是,ETF連結基金分為配息、不配息兩種級別,配息級別等同現行ETF投資,當ETF連結基金配息時便領息;不配息級別則是提供配息滾入再投資的機會,除可享複利投資效果外,也無稅負問題,適合現階段有收入、不急著領息的上班族,或是高資產族群及高稅賦客戶。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