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身為父母,除了小孩平安長大的心願外,多少都會抱持著把小孩教養成材的期許。如果想讓小孩贏在起跑點,學習的錢不能省,但教育費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除了省吃儉用外,有更好的方式累積教育經費嗎?

柏瑞投信分析,子女的教育金可以分為兩階段:第1階段指的是幼稚園到高中,這個階段的花的錢通常較少,如果家長的收入足以支付孩子的學費、補習費及生活費,通常不會有大問題;但碰到第2階段,也就是大學,甚至念研究所或出國留學的費用,家長就要從長計議,預先做準備。

找對理財標的,就可享受複利效果

現在已是實質負利率時代,利率趕不上通膨,如果只是把錢一昧存在銀行,長期下來,只會越存越薄,因此需要長時間的累積,透過投資理財,才能讓存子女教育金變得更有效率。

至於準備的方式,柏瑞投信建議,只要找到合適的理財標的,像是特別股、高收益債,或是「特別收益」策略的投資組合(亦即在基金投組中以50%特別股搭配50%的高收益債),善用時間與複利的威力,透過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準備教育基金。

舉特別股為例,多數具有每季定期發放股息的特性,可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圖一),因此長期持有,隨著股息不段累積,就有機會創造複利效果。此外,若觀察加入高收益債比例的「特別收益」投組表現來看,過去5年的累積利息報酬率達30%(圖二),可見長期累積息收的效果也很明顯。

註*:上述僅為示例,圖文僅供參考,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本公司未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投資人仍須視己身風險承受情況。

資料來源:Bloomberg,上述指數皆以原幣計價。統計時間:2014/11/28-2019/11/28。特別股:美銀美林固定利率特別股指數。全球高收益債債:美銀美林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特別收益投組為50%特別股+50%全球高收益債。本圖僅為市場概況,本公司未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投資人仍須視己身風險承受情況。

切記三原則,養大子女教育金

另外,若是父母親的收入變好、拉大定期定額投入的金額,一樣也可能加快累積的速度,像是定期定額投入從1萬元變2萬元。存教育金是一項看似不緊急但重要的任務,越早提前做好準備,才能派上用場。

柏瑞投信提醒,還要記得「拉長時間準備」、「定期定額投入」、「不隨便喊停」這三原則,透過定期定額,每次投入金額相對小,3,000元就能定期定額一檔基金,負擔不會太大,而且當投資時間拉長更能彰顯時間與複利的效果,提高養大子女教育金的機會。




【以下為投資警語】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反稀釋費)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經由柏瑞投資理財資訊網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公司名稱:柏瑞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104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10樓
電話:(02)2516-7883
(TM108375)

柏瑞提供最便利的交易平台,零手續費讓你贏在起跑點,快來開戶:
https://etrade.pinebridge.com.tw/openAccount/  

{DS}